“资助老人3000元,摆拍后收回2800元!”近日,一名短视频主播被指在四川凉山农村做“伪慈善”,引发网友热议。事发后,相关部门介入调查处理。目前,该主播已被行政拘留,涉事短视频账号已被封禁,案件正在进一步处理中。

从目前的公开信息看,此事中,不仅老人的受资助数额是“表演”出来的,就连涉事老人的“悲惨”经历,也是主播为了吸引眼球而“精心”编造的。这样的“伪慈善”,既是对老人的消费,也是对社会爱心和同情心的欺骗。长此以往,只会玷污慈善的公信力,产生“狼来了”的恶果,不仅导致真正需要帮助的困难人群得不到救助,也会连累真正做慈善的好心人。

近年来,类似“自导自演”的虚假慈善事件时有出现,归根结底是一些人为了流量不择手段,骗取网友的同情和善款,从而让自己赚得盆满钵满。它看起来是慈善,本质上却是“心怀不轨”,借慈善之名行不当牟利之实。这不只是不道德,更涉嫌网络诈骗。此次事件中,涉事账号被封禁,涉案主播被行拘,也足以看出问题的严重性。这也给所有主播以警醒:试图在慈善上动歪心思,寄望于通过“表演”慈善来赚钱,必将付出代价。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慈善更经不起任何的表演与算计。主播们要守住道德良知的底线,更不要碰触法律的红线。网络平台和监管部门也要切实当好把关者,彻底压缩“摆拍式”慈善的生存空间,对各种造假行径加强打击处理,别让消费慈善、借慈善牟利的丑陋行为得逞。

同时,在一些地方,类似案件一再发生,当地也有必要加强对村民尤其是老人的针对性提醒,帮助他们增强甄别能力,建立防骗意识。(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朱昌俊)

编辑:高杨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