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7日消息(记者 曹倩)当世界迈入乌卡(VUCA)时代,宏观环境给企业国际化经营带来诸多挑战之时,如何与乌卡共处、并从危机当中寻找机会,就成了全人类面临的共同考验。

“战争制裁、汇率波动、大国博弈、去中国化、供应链重组……这些危机不仅仅让国际经济环境恶化,还给我们整体经营环境徒增不确定性,给企业经营带来了很大困扰。”三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李沁认为,而在危机当中寻找机会,中国人从来不缺这样的智慧,疫情这三年,恰恰是三一重工在国际化当中实现跨越式增长的三年。

作为中国最大、全球第二的工程机械制造商的三一重工,其国际化进展在过去三年获得跨越式增长,实现了弯道超车,为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近期,李沁在做客《中上协会客厅》时,分享了三一重工“走出去”的切身经历。

数据显示,在过去5年,三一在“一带一路”国家和区域的年平均销售额增长率达50%。截至今年9月,三一重工的海外销售额达293亿,其中有70%都来自“一带一路”的国家和区域。

三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 李沁(图片说明:央广资本眼)

装备制造业“走出去”的巨大机遇

在“一带一路”逐渐成为推动全球化和捍卫多边主义重要机制的背景下,三一重工看到了装备制造业在国际市场上的巨大机遇。

前不久,二十国集团(G20)第17次峰会在印尼巴厘岛落下帷幕,这是新冠疫情暴发三年来首次线下举行G20峰会。李沁便以三一重工在印尼的两个“一带一路”项目为例,分享了三一如何将工程机械制造技术推向国际市场。

11月16日,由中国和印度尼西亚合作建设的雅万高铁首次试验运行取得圆满成功。国内诸多央企包括同样做客《中上协会客厅》的中国电建,均参与了这个“一带一路”项目,而自项目启动建设以来,大量三一装备了参加施工。

2013年10月,青山控股集团投资40亿美元在印尼中苏拉威西省Morowali县兴建了青山工业园区,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时任印尼总统苏西洛共同见证了项目签约。该项目作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落地印尼的重点项目之一,三一有超过2600台各类工程机械设备参与了该产业园的矿产开发、码头建设以及生产冶炼。

“在这两个‘一带一路’项目的带动下,当地中资企业和其他矿业领域的客户纷纷来购买三一设备,当地的中小散户客户也纷纷从购买外资品牌转向购买三一设备。”李沁表示。

数据是最具说服力的工具,三一重工目前在印尼已成为市占率排名第一的工程机械制造企业,挖掘机占有率超过30%,起重机占有率超过40%。

“事实上在过去5年,三一在‘一带一路’国家和区域的年平均销售额增长率达到了50%。”李沁表示。

截至今年9月,三一重工的海外销售额达293亿,超过整个集团销售额的三分之一,这其中有70%都来自“一带一路”的国家和区域。

“‘一带一路’对三一国际化和整个企业快速成长带来的机遇是巨大的。”李沁如是总结。

在乌卡时代靠“三化”弯道超车

什么事乌卡时代?“VUCA”是Volatile(易变)、Uncertain(不确定)、Complex(复杂)和Ambiguous(模糊)首字母的缩写。乌卡时代的最大确定性,就是时刻充满了不确定性。

“在当今乌卡时代,宏观环境确实给我们的国际化经营带来了很大挑战。”李沁表示,但中国企业敢于在危机当中寻找机会,疫情这三年,恰恰是三一重工在国际化当中实现跨越式增长的三年。

“我们把它叫做弯道超车。也就是说要艺高人胆大,抓住机会了,控制住风险,才能够实现跨越式的增长。我们能够在困局中实现增长,也得益于中国企业之间的抱团取暖、共同出海。”李沁表示。

面对严峻国际经济环境的挑战,三一重工还是看到了更多机会。

据李沁介绍,在绿色发展方面,三一集团拥有一家上市公司三一重能,从事风电设备研发生产销售和风电投资。在埃塞俄比亚的阿达玛风电厂安装的102台机组,全部都由三一重能生产,总装机容量达到153兆瓦。

实际上,这是迄今为止中国风电行业单笔出口的最大订单,目前风厂运转良好,累计发电量约12亿千瓦,解决了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30%的电力需求。

三一重工把“三化”作为新阶段的企业战略,即电动化、智能化、国际化。在电动化方面,三一重工已自主研发两款换电站,同时三一现有的各种工程机械产品,也都有相应电动产品,甚至是电动加智能产品的推出。

而在10月份刚结束的世界最大工程机械占、德国宝马展上,三一就斩获了317台电动搅拌车的意向订单。

与国际伙伴多点互助共赢

“‘一带一路’给各利益相关方都带来的共赢。”站在公司的角度,李沁认为三一重工主要是在基础设施建设、资源开发、本地化制造三方面,与国际合作伙伴实现了互助共赢。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前文提及雅万高铁使用了400多台三一重工的工程机械设备,主要在高铁沿线施工,这极大地助力了当地的经济发展。

据李沁介绍,此前高铁沿线的当地人基本靠打渔和种地为生,随着基础设施完善以及大量中国设备到当地施工,很多当地人转业做了设备的操作手。

“时任印尼国有企业部长的丽妮·苏马尔诺当时高度赞扬了雅万高铁项目。她说,雅万高铁是印尼与中国友谊的标志,是两国人民共同的骄傲,一定会成为亚洲国家合作的示范。”李沁表示。

第二个方面是资源开发,2019年12月2号,中俄两国国家元首下达了供气和接气的指令,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投产通气。俄罗斯将输送超过1万亿立方米的天然气到中国,三一重工也有大量设备参与到了天然气管道的建设当中。

“用俄罗斯阿穆尔州经济发展部副部长叶卡捷琳娜的话说,这将给俄罗斯远东地区的百姓带来就业机会和更好的生活条件,而有了这两个条件,将会有更多的年轻人决定留在当地。”李沁表示。

第三个方面是本地制造,三一重工在中国之外投资建设了13座工厂。同样以印尼为例,今年三一在印尼投资建设的灯塔工厂,就是智能工厂中的最优秀的工厂。该工厂于今年正式投产,形成了年产3000台挖机、5000辆自卸车的产能。

“工厂的投产为当地带来了先进的工业,同时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我们在当地雇佣的员工,因为投身到了更先进的制造业、更优秀的企业去工作,他们的薪酬提升了50%到80%。”李沁表示,这样合作共赢的例子是举不胜举。(央广资本眼)

编辑:李慧敏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