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7日消息(记者 曹倩)“中国经济在过去的30年来高速发展,培育了一大批各行各业的头部企业,已经形成了具有优势产能输出的能力。”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泰集团”)轮值总裁栾广富近日做客《中上协会客厅》时如是表示。

实际上,作为智能电气和绿色能源设备的供应商,正泰集团已成为落实“一带一路”战略重要举措的实施者。

谈及中外企业如何在“一带一路”方略引领下实现合作共赢,栾广富认为,一方面要将正泰集团这些年在高速发展中形成的产能优势、技术优势、产品优势输出;另一方面也要同国内央企、民企携手共进,正泰集团与一起做客《中上协会客厅》的龙头企业中国电建、三一集团,在国内外都有着丰富的项目合作。

“通过这样抱团取暖,来整体提升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同时为项目发生国带来很好的效益。”栾广富表示。

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轮值总裁 栾广富(图片来源:央广资本眼)

未来30年都将是绿色低碳产业的市场机遇

“在未来30年,全球绿色低碳产业市场机遇是非常大的,尤其是对正泰这样以绿色能源设备和电站投资建设为优势的企业。”栾广富如是表示。

据栾广富介绍,正泰集团在新加坡、泰国、越南、马来西亚、柬埔寨和埃及等国家,均设立了区域工厂,并在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立销售网点和物流服务;在全球范围内,正泰集团投资、建设了690多座大型地面光伏电站和70万个户用光伏电站。

目前,正泰集团已在海外成立30多个实体运行子公司,实施本土化、属地化的运行。这些子公司里,超过80%位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海外本土化员工比例超过60%;同时,正泰集团致力于推动海外子公司全功能建设,打造集产品项目应用研究、营销、EPC总包、售后服务、物流于一体的综合业务平台。

“这些举措,有力地支撑了正泰集团在全球国际业务的良好发展。”栾广富表示。

谈及在东道国的绿色能源环境友好项目,栾广富表示,正泰新能源已陆续在埃及、印度、泰国、越南、土耳其等国家投资和开发大型太阳能电站项目,在海外开发和建设电站超过一个吉瓦,光伏电站超过100座,助力了沿线国家绿色低碳地发展。

“比如在2019年,正泰投资建设埃及本班165.5兆瓦的光伏项目,实现25年电力零排放,年均发电量约为35504万千瓦时。”栾广富表示。

而本班太阳能产业园项目被印在了埃及一块钱的硬币上,成为埃及的国家名片,更是充分彰显了该项目在埃及举足轻重的地位。

在合作共赢中领跑东道国

如何才能持续赢得客户青睐、实现共同发展?栾广富从两个方面谈了自己的看法。

一方面,正泰集团要将这些年在高速发展中形成的产能优势、技术优势、产品优势在国际上输出;另一方面,正泰集团也要同国内央企、民企携手共进,比如正泰集团与中国电建、三一集团,在国内外都有着丰富的项目合作。

栾广富认为,通过这样抱团取暖,能整体提升正泰集团的核心竞争力,同时也为项目发生国带来很好的效益。

据介绍,2016年,正泰集团在泰国建立了太阳能电池工厂;2021年3月份,泰国光伏逆变器工厂开始运营;正泰电池扩建项目落地泰国的金池工业园区,产能扩建到1000兆瓦,为当地带来先进的技术与绿色低碳新产品。

“这些先进的工艺和制程跟国内完全是一体化的,比如MES系统,跟我们在浙江区域的工厂均为一个体系、一个指挥中心、一个工艺流程,这使得当地在这一块的制造能力迅速提升,达到一流水平。”栾广富表示。

2017年,正泰集团与埃及当地合作伙伴共同建设了海外第一家低压电器工厂,成立不到5年,该工厂销售实现大幅突破,增长近20倍,得到了埃及国家电力公司的大力支持和高度表扬。同一年,正泰集团在东南亚完成制造领域的海外并购案例。

“我们收购了新加坡日光电(Sunlight Electrical)公司,这是一个久负盛名的本地配电产品制造商品牌,在越南、泰国都有分工厂。”据栾广富介绍,完成收购后,正泰集团迅速在Sunlight的制造基地转型升级,通过斩获新加坡、印尼等国家的数据中心项目建设,成功跻身新加坡三大数据中心供应商,实现了从传统行业向高端数字行业的逐步转变。

“这是一个巨大的突破。”栾广富点评道,“本来Sunlight在东南亚不具备这样的能力,因为嫁接了我们的数字化技术和智能制造能力才以迅速提升,这也提升了正泰在东南亚地区整体的竞争力。”

此外,正泰集团于2020年在柬埔寨投资兴建电力设备组装工厂,致力于成为柬埔寨电力公司战略合作伙伴和市场的领跑者,为柬埔寨提供安全、绿色、高效的电力能源整体解决方案。

在瞬息万变的国际市场上化解危机

当面临瞬息万变的国际市场时,正泰集团是如何化解危机的?

至于在“走出去”的过程中,遭遇疫情多点散发、地缘政治、美联储以及全球通胀高企等波动和风险影响,栾广富表示,全球供应链都处于紧张局面,企业拓展市场稳外贸面临着一些挑战。

首先是人流、物流不通畅造成企业运营成本上升。去年以来,正泰集团国内员工海外出差外派常驻人员大幅度减少,企业海外并购和产能布局推进均受到一定阻碍;而运输通关效率低、港口拥堵等因素,增加了项目履约交付难度,造成海外订单交付延期。

其次是国际贸易壁垒增多,海外业务不确定性大幅度增加。2022年3月,美国商务部对东南亚四国光伏电池和组件发起反规避调查,欧洲也拟对光伏产品全生命周期碳足迹加强监控管理;2021年6月,美国将4家新疆多晶硅生产企业列入实体清单,制裁新疆光伏产品,这些都对我国光伏产品出口产生极大的影响。

“此外,全球汇率波动明显加大,埃及、土耳其等国汇率下跌得非常严重,外汇管制政策导致出口困难,海外业务不确定性大大增加。”栾广富表示。

所幸,在这样严峻的国际局势下,正泰集团仍在东道国取得了不俗的成果。据栾广富介绍,在“中巴经济走廊”,卡拉奇和拉合尔是巴基斯坦最重要的工业区域,也是最大的用电负荷地区。

过去几年,正泰集团在该地区陆续建设8座变电站,同时累计向巴基斯坦近10家电力公司提供各电压等级的变压器300余台,大大增强了巴基斯坦国家电网公司的输电能力和可靠性,缓解了巴基斯坦一天要停电12小时的窘境,保证该区工业生产用电稳定,促进巴基斯坦的经济发展和现代化转型。

正泰集团和国机集团共同操盘的柬埔赛达岱水电站BOT项目,共计投资5.4亿美元,自2015年6月份建成投运以来,该项目每年持续盈利,利润率超过50%。2019年,达岱水电站发电量达到9.566亿千瓦时,售电收入超过4.9亿人民币,利润超过2.5亿人民币。该项目大大减少了柬埔寨国公省的电力进口量。

2020年,沙特智能电表项目作为沙特“2030愿景”规划重点项目之一,由国家电网中电装备公司总承包,这是国家电网2020年“一带一路”的重点项目。正泰集团在4个月内,从设计、开发到生产、制造,再到履约、交付,总共为中电装备提供了30万只智能断路器产品,有效地保障了项目的如期运行。

“这次合作也为我们央国企、央民企合作打下了一个非常好的典范。”栾广富表示。(央广资本眼)

编辑:李慧敏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