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6日消息 无论是清晨吸的第一口冷冽凉气、营养健康的代餐酸奶,还是关东煮的汤汁、汽水,牙齿突然的酸软刺痛都让你望而却步。牙齿敏感,不仅在你的食谱上添上忌冷忌热忌酸忌甜,还有可能进一步发展为不吃东西也疼或发炎肿胀等。那么,牙齿敏感究竟是什么?

牙齿敏感,又称牙本质敏感,指牙齿受生理范围内刺激如温度(冷、热)、化学物质(酸、甜、辣)以及机械作用(磨擦或咬硬物)等产生短而尖锐的疼痛。这种疼痛有时候就一下,有时则会持续数秒,在刺激去除后会慢慢地消失。牙齿敏感可以是磨损、隐裂、牙周问题等多种口腔疾病的共同表现。

资料图(图源:cfp,央广网发)

牙齿为什么会敏感呢?牙齿最外层是坚硬的牙釉质,像蜗牛壳一样保护着里面的牙本质。牙本质由许多小管组成,连接内层的牙髓(牙神经)。当牙釉质被破坏后,冷、热、酸、甜等外界刺激会更容易通过开放的牙本质小管影响到牙髓,从而刺激神经末梢产生疼痛。

值得注意的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很多不良习惯都会引起牙齿敏感。

一是刷牙方式的不正确。

刷牙时,如果力度过大或刷毛过硬,会导致牙龈的萎缩,牙齿失去了牙龈屏障,刺激就会长驱直入,容易引起敏感疼痛。如果习惯横向刷牙,也会导致牙釉质的磨损、牙本质暴露引起牙齿敏感。

二是饮食偏好的不健康。

若喜食酸性食物如碳酸饮料、柠檬等,则会导致牙釉质上的钙、磷一点点脱出,慢慢造成牙体硬组织的缺损,导致敏感。如果常吃过硬的食物或把牙齿当做瓶起子、坚果夹,不仅会磨损牙冠牙釉质,牙齿“斑秃”暴露牙本质,还会在牙齿表面造成细小裂纹,出现牙隐裂。随着裂纹的加深累及牙髓,可能进一步伴有牙髓炎或根尖周炎,甚至导致整个牙的折裂。

此外,牙周问题导致牙龈萎缩也会引发牙本质敏感。牙周问题和牙本质敏感可能互相影响,需要尽早应对,并采取正确措施。

俗话说:牙疼不要命,但是扎脑啊。牙齿敏感看似事小,实则有进一步磨耗牙本质发展严重的大隐患。所以,我们要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定期检查牙齿,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

本文审核专家:中国牙病防治基金会副秘书长 马莉莉

编辑:雷妍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