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4日消息 外卖、聚会喝酒、秋天的第一杯奶茶,越来越会生活的年轻人,也被痛风盯上了。痛风是一组嘌呤代谢紊乱所致的疾病,其临床特点是高尿酸血症及由此引起的痛风性急性关节炎反复发作、痛风石沉积、慢性痛风石性关节炎和关节畸形。痛风常累及肾脏引起急性尿酸性肾病,尿酸盐性间质性肾炎和尿酸性肾结石,严重影响生活质量。央广网中华名医号邀请到了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肾内科副主任医师郭颖博来跟大家讲一讲关于痛风的那些小常识。

郭颖博表示痛风基础为高尿酸血症,血清尿酸盐浓度随年龄而升高,又有性别差异,在儿童期男女无差别,性成熟期后男性高于女性,至女性绝经期后两者又趋接近,因此男性在发育年龄后即可发生高尿酸血症,而女性往往发生于绝经期后,不少高尿酸血症患者可以终生没有症状,称为无症状高尿酸血症,只有在发生关节炎时才称为痛风,血清尿酸盐浓度愈高,时间愈长,则发生痛风和尿路结石的机会愈多。

从尿酸的来源上说,分为外源性和内源性两方面。外源性通常指富含核蛋白食物。内源性则为体内多种物质分解代谢而来,占总量的80%。内源性较外源性更为重要。而从尿酸的排泄上来说,1/3的尿酸通过肠道排出或降解,2/3经尿液排泄。原发痛风中80%-90%为尿酸排泄下降。

郭颖博提醒大家,如果出现了以下症状则需要警惕是否患有高尿酸血症甚至痛风。

首先是体形肥胖,伴有高血压、2型糖尿病、高血脂等代谢性疾病。

其次是关节红肿热痛,常可自行缓解,缓解时可出现脱屑和瘙痒。并可反复,多于饮酒、高蛋白饮食、脚扭伤后出现。

最后,在手、足、耳廓及关节周围或身体其他部位出现皮下结节。

对于痛风的认识误区,郭颖博也提出了三点需要我们格外注意。

首先是并非只有中年男性才会患痛风。95%的痛风患者是男性,且高发年龄段为40岁左右。但随着我国人民的生活水平提高了,饮食中嘌呤含量也越来越高,很多年轻人不注意饮食,也患上了痛风。对于女性来说,由于雌性激素能够促进尿酸的排泄,女性患上痛风的几率比男性要低很多。但是女性在绝经期后,由于体内雌激素水平下降,血尿酸盐浓度也会升高,此时应注意高尿酸血症及痛风的发生。

其次尿酸高就一定得痛风也不是那么绝对。高尿酸血症患者如没有尿酸结晶在身体各处的沉积,就不会引起痛风,但随着血尿酸盐浓度越高及高尿酸血症时间越久,痛风发生几率就越大。此外也有个别的痛风患者验尿酸的结果并不高。

最后抗生素也能抗痛风也是不对的。抗生素对尿酸的代谢是不起作用的。有些人服用抗生素后症状缓解很可能由于痛风的初期症状可以“自愈”的特点造成的。对于痛风急性发作期的治疗主要使用一些非抗生素类的抗炎镇痛的药物,缓解病人的剧烈疼痛以及消除由尿酸结晶引起的关节非感染性炎症;再用一些调节尿酸代谢的药物,帮助体内的尿酸代谢恢复平衡。

编辑:姜秀平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