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4日消息 近日,强直性脊柱炎登上了热搜,这一既熟悉又陌生的名词再次被广大网友热议。之所以说熟悉,因为大部分人在日常生活中都听到过这一名词,说它陌生是因为大家虽说听过但并不真正地了解该疾病。央广网中华名医号入驻专家北京市丰台中西医结合医院骨伤科主任游浩跟大家分享一下强直性脊柱炎的那些事。

强直性脊柱炎又被戏称为“不死的癌症”,是一种慢性炎症性疾病,其属于风湿免疫病,起病隐匿,好发于青壮年男性,发病年龄为13~31岁,高峰发病年龄为20~30岁,平均发病年龄为23岁,男女比例为2~3:1,病因目前并不是很明确,但目前认为主要与遗传、环境因素、感染、免疫等多个因素有关。其临床表现有轻有重,常见的临床表现主要是下腰痛,尤其是夜间及凌晨疼痛明显,影响睡眠,且晨起时感脊柱僵硬,但起床活动后疼痛及僵硬感会减轻。

大家常常会把这种情况误认为普通的腰痛问题,到医院就诊时首先会选择骨科门诊就诊,如遇年轻医生或经验不足的医生也有可能被认为是腰肌劳损。游浩表示强直性脊柱炎与腰肌劳损的表现还是有很大差异的。首先强直性脊柱炎属于“越休息越痛,活动后减轻”,且其主要在夜间及凌晨疼痛明显,而腰肌劳损属于慢性劳累性疾病,其休息后疼痛会减轻,活动后加重,属于“越动越痛,越静越轻”。且强直性脊柱炎在检查上最早的表现就是骶髂关节炎症性改变甚至已经融合,但腰肌劳损在影像检查时骶髂关节是好的。此外,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在抽血化验时首先查的就是HLA-B27抗原,其与强直性脊柱炎有高度的相关性,超过90%的强直性脊柱炎患者该抗原表现为阳性。游浩强调HLA-B27抗原阳性也不代表一定得了该病,其需要与患者的临床表现还有影像学检查结合起来才能确诊。

强直性脊柱炎虽然简单说是脊柱炎,但其并不是只影响脊柱关节,受影响的还包括骶髂关节、髋关节、膝关节、踝关节及肩关节等四肢大关节,一般首先有发病表现的是骶髂关节。强直性脊柱炎目前只能通过药物控制,并不能根治,所以该病目前主要是早诊断、早治疗。游浩提醒说,因为其属于风湿免疫病,所以该病早期患者就诊时需要到风湿免疫科就诊,接受风湿免疫科系统的药物治疗。

此外,由于强直性脊柱炎的主要危害就是造成关节破坏融合,通俗讲就是可以把关节变僵硬,成为不会动的死关节,主要就是骶髂关节、髋关节及脊柱关节。骶髂关节本身就是微动关节,活动度非常小,而脊柱关节及髋关节融合后就会导致病人活动受限、脊柱畸形,生活质量受到严重影响。在这时通常需要骨科医生介入,通过手术来恢复病人的关节活动度,恢复患者的脊柱畸形,改善外观及提高生活质量。还应该注意的是,因为该病属于风湿免疫疾病,加之长期使用药物控制,该病患者往往会有不同程度的骨质疏松,所以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还要注意补钙、抗骨质疏松治疗及适当的活动锻炼。

游浩表示虽说该病被称为 “不死的癌症”,听着很恐怖很吓人,但只要早期到风湿免疫科积极就诊,积极配合医生的治疗,还是可以得到非常好的治疗效果,让疾病得到良好的控制。

编辑:姜秀平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