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3日消息 经常会有患者到门诊询问,“医生,我最近经常忘事,记性不好,我妈妈就是老年痴呆,我会不会也得了痴呆?”或者“医生,我父亲就是痴呆,我需要注意哪些因素来预防痴呆呢?”诸如此类的问题。央广网中华名医号邀请到了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脑病二科陈宝鑫主任医师为讲解一下痴呆有哪些危险因素,怎样预防痴呆。

痴呆已成为老年人群致死和致残的主要疾病之一,其中阿尔茨海默病(Alzheimer’s disease,AD)是痴呆的首要病因。2020年的调查研究显示,中国60岁及以上成年人痴呆患病率为6.04%,阿尔茨海默病为3.94%,血管性痴呆为1.57%,其他痴呆为0.53%。AD的致残率高,患者晚期丧失独立生活能力,完全需要他人照料,给家庭和社会带来了沉重的经济负担和护理负担。所以关注痴呆的危险因素,对于早期预防痴呆的发生有重要意义。

陈宝鑫表示年龄是AD最主要的危险因素,大多数AD患者都是65以后起病,且AD的发病率和患病率会随着年龄增长而升高。所以,如果是65岁以上人群,伴有明显的记忆力下降,就需要格外注意是否与AD相关。

家族史也是痴呆的重要危险因素,如果父母既往存在痴呆病史,那么子女的痴呆风险可能会较普通人群增加10%-30%;如果同胞兄弟姐妹中有2人既往存在痴呆病史,那么其他兄弟姐妹的痴呆风险为普通人群的3倍。所以,具有痴呆家族史的人群,需要格外增强痴呆的预防。

需要注意的是,心脑血管疾病也是AD的危险因素,如脑出血、脑梗死、脑小血管病、冠心病、高血压、高血脂等都会增加AD的患病风险。2型糖尿病也会增加AD的患病几率。如果同时具有多种危险因素,其患痴呆的风险大大增加。所以,对于有痴呆家族史的老年人群,维持心脑血管、血糖的稳定状态非常必要。老年人群标准收缩压需要保持在90-140mmHg之间,空腹血糖保持在3.9-6.1mmol/L之间,餐后2小时血糖保持≤7.8mml/L。对于已患心脑血管疾病的老年人,要规律检测上述指标,观察身体状况,预防相关疾病的发生。

另外,吸烟、饮酒、脑外伤也可能与痴呆的发生相关,陈宝鑫建议中老年人群尽量戒烟戒酒,保护大脑健康。

对于预防痴呆,陈宝鑫表示除了积极避免危险因素的发生之外,还可以通过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进行干预。比如,老年人群可参考地中海饮食,多选择蛋黄、豆制品、深海鱼、橘子、坚果等食物;积极进行脑力活动,如打牌、下棋、阅读、学习新知识等;积极参与社交活动;根据自身身体状况,选择适当的有氧运动,如太极拳、跳舞、游泳等;保持心情舒畅,提升积极情绪也有益于痴呆的预防。

编辑:姜秀平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