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9月22日消息 阿尔茨海默病(AD)是一种神经退行性疾病,发病隐匿,病程较长,病情不能逆转。患者轻者可见神情淡漠、寡言少语、反应迟钝、记忆力减退;重者终日不语、易走丢、躁扰不安,甚至出现妄想、幻觉、攻击行为等精神症状,严重影响患者及家庭的日常生活。在AD患者的调护中,家庭护理扮演的角色常高于医生,重要性甚至可以超过药物,可帮助改善患者症状。央广网中华名医号邀请到了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脑病二科金香兰主任医师为大家讲解一下阿尔兹海默病的家庭护理要点。

金香兰表示认知刺激及训练应该作为第一核心要求。AD调护需要重视日常给予患者认知与感官上的刺激,学习、运动等活动可以帮助延缓认知功能的下降。如对于早期患者,可以进行棋盘游戏、纸牌游戏、沙包毽子、八段锦、家务等;中期患者可以通过看旧照片、回忆叙事、讲故事等进行记忆缅怀,多感官刺激(声、光、嗅觉),简单厨务(如剥皮、搅拌等,单工任务)等;晚期患者尽可能帮助他们笑、哼歌、进行触觉刺激等。

AD病程漫长,患者思维方式、性格等会发生巨大变化,甚至丧失基本日常生活能力,家人要理解患者的困难及焦虑情绪,耐心疏导,帮助其针对性地调节情志,金香兰表示情志调护也很重要。如心肝火旺、痰浊阻窍证的患者会出现思维偏激、精神兴奋、情绪急躁等偏阳性症状;肾精不足、髓海空虚证患者会出现精神抑郁、情绪低落的偏阴性症状。可以用中医音乐疗法帮助缓解情绪,“宫、商、角、徵、羽”五音分别对应“脾、肺、肾、肝、心”五脏,五音可以调节五脏,如偏阳性症状患者,选择与肝相应的“角”调——具有舒快、流畅、水润等特点的笛音民乐等,可疏肝理气、助心镇静;对于偏阴性症状患者,宜选择与肾相应的“羽”调——温和、柔婉、舒心的乐曲,以愉悦心情、调和肾脏、安神助眠。

饮食调护方面,金香兰表示中医学认为“脾为生痰之源”,痴呆患者脾阳不足,不宜食入过多辛辣、油腻的饮食,防治痰湿浊邪内生。应以地中海饮食为主,即多吃水果、蔬菜和鱼类,多用橄榄油烹饪,限制糖类或红肉的摄入。日常宜多食用健脾益肾化浊之品,如山药、薏苡仁、赤小豆、荷叶、山楂、枸杞子、核桃仁、芝麻、首乌等。

除以上三点之外,金香兰还给大家介绍了中医特色疗法,如使用中药足浴、艾灸、推拿等中医疗法都有助于患者养阳气,行气血,缓解痴呆症状。

金香兰建议足浴可以选用花椒、吴茱萸、艾叶等具有温阳散寒作用的中药,有较强的温煦作用,同时挥发芳香的味道,结合热水足浴,可走窜经络,温煦从头走足的足部三阴、三阳经,帮助增强患者阳气。

金香兰表示晨起至中午,可在患者头部百会、四神聪、太阳等穴位进行轻叩、点按或艾灸,有助于激发阳气,艾灸以悬灸为法,每个穴位以2-3分钟为宜。对于轻度痴呆患者,叩击操作可以让患者自己实施,每个穴位100次,也是一种计数能力的训练。点揉肾之井穴涌泉具有激发阳气、通利血脉、醒神开窍的功效。涌泉穴位于足底前1/3处凹陷中,按压有酸胀感,肾之经气犹如源泉之水来源于足下,涌出灌溉周身四肢各处,使阳气、精血上升,使大脑得到充足的供养。

编辑:姜秀平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