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0日消息 随着年龄的增大,很多老年人会出现记忆力下降、语言表达能力障碍的情况,大多数人认为这是人到老年的必然过程,可以不用治疗。但事实真的如此吗?阿尔茨海默病是自然衰老的必然结果吗?阿尔茨海默病不需要治疗吗?为此央广网中华名医号邀请了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脑病二科陈宝鑫主任医师跟大家聊一聊阿尔茨海默病的那些事。

陈宝鑫表示,需要大家明确的是阿尔茨海默病并不是自然衰老的必然结果。在中医理论中,阿尔茨海默病的病位在脑,病机为髓海空虚,元神失养,或邪扰清窍,神机失用,病性为本虚标实,以肾虚为本,痰浊为标。《黄帝内经·上古天真论》中“七七,任脉虚,太冲脉衰少,天癸竭,地道不通,故形坏而无子也”就提出自然衰老会出现肾虚,但肾虚之极,虚于脑髓,髓海空虚,元神失养才会出现阿尔茨海默病表现。故衰老也不一定会发生阿尔茨海默病。但年龄是阿尔茨海默病的高危因素,大多数散发性阿尔茨海默病患者都是在65岁以后起病的,且随着年龄的增加,阿尔茨海默病的发病率和患病率也会相应增加。

阿尔茨海默病以记忆力减退为核心症状,轻者以遗忘近事为特点,重者甚至会遗忘远事、不识亲友,同时还可能出现定向力下降(如忘记回家的路)、语言能力下降(如找词困难、词不达意)、计算能力下降(如买菜不会找钱)、决策能力下降(如遇到紧急情况不知如何处理)、社会功能受损(如熟悉的工作无法完成)、人格改变(如兴趣减少、情感淡漠)等方面的表现。陈宝鑫提醒大家,如果老人出现上述症状,一定要找医生寻求专业帮助。可以通过专业量表检查评估认知功能水平,以及通过头颅磁共振检查认知阈是否有相应损害,进行综合的评估及诊断。

陈宝鑫强调阿尔茨海默病务必要及时治疗。确诊阿尔茨海默病后,一定要及时用药,不仅可以适当减轻症状,而且可一定程度延缓病情进展,提高患者生存质量,减轻家庭护理负担。另外,对于继发其他疾病导致的阿尔茨海默病(血管源性、颅内肿瘤、感染、中毒等),早期治疗原发疾病,能够显著缓解阿尔茨海默病表现,更具有积极意义。

阿尔茨海默病并不是“老了”,阿尔茨海默病是一定年龄进程中的疾病现象;也不要惧怕阿尔茨海默病,只要诊断治疗及时,就可以有效减慢阿尔茨海默病的发展速度;甚至我们可以“未病先防”,早期干预各种危险因素,预防阿尔茨海默病的发生。

编辑:姜秀平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