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9日消息(记者 姜秀平)10月29日是世界卒中日,“识别卒中早一秒,挽救大脑恢复好”是今年世界卒中日的口号。央广网中华名医号入驻专家北京市丰台中西医结合医院脑病科主任邱少波带大家学习一下如何识别脑卒中。

邱少波表示,脑卒中是血供异常引起的脑损伤,通常分为缺血性脑卒中和出血性脑卒中。缺血性脑卒中即为脑梗死,出血性脑卒中包括脑出血和蛛网膜下腔出血。其中脑梗死占大多数(75%以上)。

一旦发现有疑似脑卒中症状,一定要拨打急救电话,及时就诊于具备脑卒中救治条件的专业医院进行系统救治。这个时候时间就是大脑,时间就是生命。

邱少波表示发病后4.5小时内就医与发病1天后就医,结局截然不同。对于卒中的救治必须争分夺秒,每耽误一分钟,就有大量脑细胞凋亡,最佳救治时机是发病后4.5小时以内,在这个时间窗里,至少有一半病人有机会获得康复,否则脑细胞迅速凋亡,无力回天。

邱少波强调脑卒中发病初期病情变化多端,部分患者病情变化迅速,存在病情加重可能,严重时危及生命;另在整个救治过程中,早一分钟,就可以减少190万个脑细胞的坏死。因此不管是溶栓、取栓都有严格的时间窗,以尽早恢复脑细胞血流供应。如果不能进行溶栓或取栓,常规治疗同样重要。因此我们一再强调,脑卒中越早救治,治疗效果越好。

那如何快速识别脑卒中呢?邱少波提醒,一旦无诱因突然或睡醒后、生气后或摔倒后出现“中风120”症状,一定要警惕是脑卒中的发生。

“中风120”口诀是一种适用于大众的简单易懂可立刻判断的方法。具体来说,“1”是指“看到1张不对称的脸(口角歪斜)”;“2”是指“查两只胳膊(一侧不能抬)”;“0”是指“聆(零)听语言是否清晰(说话不清楚、大舌头)”。若发现异常应高度怀疑脑卒中,可立刻拨打急救电话120。

编辑:雷妍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