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玉溪5月29日消息(记者王溪 李腾飞)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记者从云南省玉溪市峨山县亚洲象肇事防范和应急指挥部获悉:无人机监测团队和地面监测团队均已证实,在峨山县逗留6天的亚洲象群于19点前后在玉溪市红塔区六龙公路附近被发现,象群已进入玉溪市红塔区境内。红塔区和峨山县正密切监控象群动态。

  
  4月16日,原本生活栖息在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17头亚洲象群从普洱市墨江县迁徙至玉溪市元江县。4月24日,其中2头象返回普洱市墨江县,其余15头象继续向北迁移,途经红河州石屏县,近日进入了玉溪市峨山县。
  5月27日晚,象群一度进入峨山县城游荡。28日下午,又来到县城以北的峨峰山附近山林中活动。

  昨天(28日)晚上,玉溪市公安局特警支队警官罗家全向总台记者介绍:
  罗家全:“现在是在峨山县玉林村附近徘徊。
  记者:它们在这边呆了多久?
  罗家全:已经有四五个小时了,我们是24小时排班值守的。”
  野象群进入植被茂密的林区后,跟踪观察难度加大。
  今天(29日)上午,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运用远度3VS大型无人机对象群实施勘察、跟踪,及时汇报象群最新活动线索,通知沿边群众及早做好撤离准备。
  专家分析,从该象群所处位置和近期活动特点看,有继续向北偏东迁徙的趋势。云南省林草局已成立亚洲象全防范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指挥调度亚洲象北迁沿线安全防范工作,将采取多种措施防止象群北迁。峨山县副县长、现场总指挥张德政介绍:
  张德政:“我们主要采取了3个方面的措施。第一是监测,24小时对亚洲象的活动轨迹实施监测,掌握它们的动向;第二是预警,自从亚洲象走出山林以后,我们就及时地发出预警,对在田间地头劳动的群众和在村庄里边不安全区域的群众实施疏散,把他们转移到安全的区域;第三对周边的交通实施管控,阻止非必要的车辆和人员进入这个区域。”
  亚洲象是亚洲现存最大的陆生野生动物,在我国主要分布在云南西双版纳、普洱、临沧3个州市,数量约300头。野生亚洲象具有较强的攻击性,专家呼吁相关区域群众听从指挥,及时掌握监测预警信息,合理安排劳作、出行时间,避免与亚洲象正面接触,切勿围观挑逗。

  除了密切的跟踪监测之外,能够驱赶或者捕捉亚洲象吗?国家动物博物馆副馆长张劲硕介绍:
  张劲硕:“目前来看无人机监测是一个非常有效的方法,过去亚洲象在思茅在西双版纳在普洱这些地方,有亚洲象分布的这些区域,过去为了防止人象冲突,提前预测预判监测野象的种群,采取的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这种无人机的监测,因为人不可能近距离地去接触这些野生的亚洲象,还是非常危险的。群众也不要因为好奇,觉得哇我们家周围来大象了,然后很好奇地去近距离地去观赏啊去看,这些都不要有任何的侥幸心理。因为尤其是像这群亚洲象它长距离迁徙,而长时间又没有找到合适的栖息地,对它们来讲的这种心理压力也是非常大的,这时候也容易激怒亚洲象。”
  那么,这群亚洲象为什么离开原栖息地一路北上?是为了寻找食物还是迷路?张劲硕分析:
  张劲硕:“亚洲象它其实是可以进行迁徙或者我们叫迁移。因为过去的话大象其实分布范围是比较广的,而且它们的活动的范围也是很大。所以正常来讲,一个地区或者是一个区域内,我们知道亚洲象本身体型非常大,所以它一个家庭或者一定的种群,如果这个环境或者当地的栖息地容纳不了这么多的亚洲像的家庭的话,那么很多家庭就是要进行扩散,那么种群的扩散就会向各个方向来转移。那么往北往南其实就是不定向的,这是完全有可能的,不是说非得我要朝一个方向走,但是现在的情况来看的话,它一直往北的话,实际上第一跟它正常的扩散是有关系;第二的话可能也跟它寻找食物,跟它甚至迷失方向也是有可能的。因为现在我们很难讲这17头亚洲象,它们到底是因为自然的因素还是人为的因素,或者说是正常的因素还是非正常的因素,各种可能性都有。所以它现在一直往北走,我觉得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在于有可能是因为这个方向并没有很多或者是很好的适合这一群亚洲象生存的环境或者说是栖息地。”
  目前,这群亚洲象活动区域距离云南省会昆明仅100多公里。后续,它们会继续北迁还是掉头返回呢?张劲硕判断:
  张劲硕:“这群亚洲象它肯定应该是没有找到合适的栖息地,所以它还在往北上或者说是在不同的方向在不断的寻找。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它还是在迁移。那么一个好的栖息地应该是什么样子呢?首先来讲应该有大片的原始森林,有足够多的食物适合它来生存,无论是草或者树叶或者是果实,这些呢能够让他们得以食用。那么另外的话没有太大的人为的干扰,因为如果说虽然有森林或者说森林周围太多的村庄、太多的人,这样的话人为的干扰对它来讲也还是受到很大影响的,所以的话它们也是在寻求更好的栖息环境。”
  下一步,云南省林草局、国家林草局亚洲象研究中心等单位和部门将继续全力监测、防控,并将采取多种措施防止象群北迁,逐步返回普洱或西双版纳原栖息地,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同时有效保护亚洲象群。
  

 

编辑:李腾飞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