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春三月,昭通市巧家县马树湿地乡村振兴农旅融合示范园,移步皆美景,入目即画卷。镶嵌石猪槽、石磨、犁等农具的农耕文化墙和道路两旁崭新的太阳能路灯,见证着马树镇的发展与变迁;装修别致的青瓦白墙民居前,蝴蝶在金黄的菜花间翩翩起舞;飞抵马树湿地越冬的“高原精灵”黑颈鹤,吸引众多省内外摄影爱好者前来拍摄。

近年来,巧家县依托马树湿地AAA级旅游景区,规划建设马树湿地乡村振兴农旅融合示范园,推动农旅深度融合,打造了宜居宜业的和美乡村。在示范园建设中,马树镇建立以农民为主体的利益联结机制,动员农民广泛参与村庄管理,引导农民盘活闲置资源,灵活多样地参与业态经营,保障好农民的财产权和经营权,以壮大集体经济和促进农民增收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让经营收益最大程度地“留村补农”,让农民共享发展红利。

马树社区团山村民小组村民董学平原本就在房屋旁建有鱼塘养鱼和小龙虾,建示范园时政府帮助改善了硬件设施,无论天晴下雨游客均可入园垂钓。“政府免费给我修了亭子、铺了路,进来垂钓的游客比之前多了,收入也比之前增加了很多。”董学平欣喜地说。在产业上,按照“农旅融合、种养循环”的发展思路,全力培育夏季草莓、马铃薯、肉牛、生猪“四个万”产业基地和冷凉蔬菜、水果干果、食用菌、花卉“四个千”产业基地。按照夏季草莓园、团山自然村、马树湿地和马树河“三点一线”总体布局,通过巩固发展草莓园、改造提升团山自然村、严格保护大海子湿地和马树河,着力打造生态保护的新标杆、农旅融合的新业态。

示范园项目分三年三期实施,第一期项目已完成了园区主干路硬化、污水处理设施、黑颈鹤主题休闲科普广场和应急避难场所、湿地万花筒、特色烧烤区、野地迷宫、科普长廊、垂钓基地、稻田鱼乐园、家庭农场、一类菜园、向日葵园、绳索乐园、摸鱼河等项目建设,并于2023年10月1日开园运营。“马树镇全力推进马树湿地农旅融合项目建设,坚持以严格生态保护为前提,以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为重点,以草莓等产业巩固发展和新业态培育为关键,以群众增收为目的。通过近一年的努力,生态环境明显改善、黑颈鹤增加到了225只,新的业态正在形成。我们将按照乡村‘五个振兴’要求,推动农旅融合发展,打造宜居宜业的和美乡村。”县委常委、马树镇党委书记曹善有如是说。

马树湿地乡村振兴农旅融合示范园开园以来,前来观光旅游的游客越来越多,带动了马树餐饮、住宿、草莓采摘和农特产品的营业额节节攀升,促进群众增收100余万元。“来示范园玩的游客很多,我们酒店地理位置也比较好,交通方便,拍黑颈鹤的、旅游的大都在我家食宿,生意越来越好了。”示范园开园运营为湿地商务酒店老板高顺贵带来了发展商机。(记者 沈迅 通讯员 徐苇 谭昌国 罗朝俊 黄开瑜 岳世现)

编辑:赵贝贝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