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楚雄3月18日消息 阳春三月,广袤大地迎来春耕农忙的季节。在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南华县,各地农户正忙着收割小麦、平整土地、种植节令蔬菜……一幅幅人勤春早、生机盎然的画卷正在希望的田野上徐徐展开。

广袤大地迎来春耕农忙的季节(央广网发 南华县委宣传部供图)

在一街乡王湛庄村,农户们正把一簇簇嫩绿的秧苗插入稻田中,在来回穿梭之间,一排排秧苗就已经整齐地立在了田间。正在插秧的村民王明说:“今年我种植了差不多10亩水稻,还有专业的农技人员对我们进行指导,在产量方面我更有信心,今年增质增产不成问题。”

走进一街乡高标准农田片区,放眼望去“田成方、路相通、渠相连”,过去高低不平、大小不一的农田现在已完全变了样。“我们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新增和改善灌溉达标面积14000亩,通过改善灌溉基础设施,抓好农业抗旱工作,不断补齐农业产业发展短板。”一街乡农业农村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说。

一街乡高标准农田片区(央广网发 南华县委宣传部供图)

在五顶山乡,每天都有不少村民在某公司流转河田的种植基地里务工,大家忙着切块、起沟、灌溉……一派热火朝天的农忙景象。“我们公司今年在河田开展花菜制种,洋葱、茄子种植300亩左右,这几天正在忙着灌溉、采摘,一天能提供30多个就业岗位。”公司负责人说。

春天不仅是播种的好时节,也是冬农作物丰收的好季节。在五顶山乡新村村委会,农户们正在忙着收割小麦。“今年的小麦长势特别好,都快有人高,每一棵小麦都是沉甸甸的麦穗,今年又是一个好收成。”正在田里忙收割的张大妈开心地说。

农户正在收割小麦(央广网发 南华县委宣传部供图)

春耕备耕,农资为重。南华县成立农用物资检查小组,强化对种子、化肥市场的检查,及时了解农民对农资的需求,提前筹备良种、化肥等春耕春播生产物资,确保春耕期间群众用上放心农资。“最近每天都有不少人来购买良种、农药、化肥等,我们店里物资供应充足、价格平稳。”五顶山乡农资经营店店主说。目前,南华县已就位水稻良种268吨、杂交玉米良种229吨、马铃薯种1856吨、豆种58吨;就位化肥12317吨、农药75吨、农膜309吨,积造农家肥24.36万吨,保证了春耕生产需要。

乡村振兴新“春”景(央广网发 南华县委宣传部供图)

在这个最好的季节,农户们不负春光,将秋收的希望播撒在田垄碧野上,繁忙的身影和广袤绿地相互交织,呈现出一幅幅春耕备耕的乡村振兴新“春”景。(记者 赵贝贝 通讯员 李娅洁 周晓梅 李苑星)

编辑:魏文青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