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社会保险局工作人员深入社区开展养老保险政策宣讲


社保资格认证进社区

近年来,昆明市着力在推进系统化制度改革、提供精细化管理服务、打造社保服务品牌上持续发力,社会保险参保人员覆盖范围不断扩大,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进一步健全完善,社会保障网越织越密,托起人民群众稳稳的幸福。

完善机制 推进参保扩面提质

作为全国首批试点,昆明市全民参保登记工作于2014年启动。昆明市政府高位推动,利用数据比对和入户调查相结合工作法,统一研发系统软件、统一制定经办流程、统一组织业务培训、统一规范入户登记,建立了全面、完整、动态更新的社会保险基础数据库,确保参保扩面不漏一人。

2022年,昆明市制定下发《关于开展基本养老保险扩面增效专项行动的通知》,建立了政府领导、人社牵头、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协同联动工作机制。同时,成立了昆明市实施基本养老保险扩面增效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昆明市发改委、昆明市市场监管局、昆明市税务局等20个部门纳入工作小组,协同推进养老保险扩面增效专项行动,使参保扩面工作得到有效延伸和拓展。2022年,全市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比2021年净增32.8万人。

信息共享,精准扩面。2021年,昆明市建立了涉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息共享交换机制,民政、教体、市场监管、税务、医保等16个部门常态化开展信息共享。通过数据比对,结合入户调查工作,建立了涉及个体工商户、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导游、律师等八类群体的数据库,涵盖了未参保市场主体、小微企业、新就业形态、农村转移劳动力、旅游业、司法等领域,引导和促进更多灵活就业人员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针对新业态从业人员、农民工等重点群体特点,分层施策,开展推进“六个一批”专项行动,即通过优化参保流程、完善参保政策吸纳一批人员参保;通过动员致富带头人参保,带动其他人员参保;通过线上线下多元化的政策宣传动员一批人员参保;对未按规定参保或欠费单位,通过稽核、劳动监察等手段吸纳一批人员参保;对于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人群,实施百万群众转保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吸纳一批人员参保;对于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缴费困难群体由政府帮扶兜底一批,持续将未参保人员纳入参保。

挂包督导,提质增效。安宁市社会保险局每月召开扩面督导会,每月月初对9个街道上一个月的扩面工作排名进行通报;同时召开包保领导小组“碰头会”,快速准确解决各街道在扩面增效工作推进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及时制定合理的补充保障措施制度。为提升参保扩面效率,昆明市建立领导干部挂钩“包保”制度,市、县(区)两级人社部门党组(委)成员负责包保2至4个县(市、区)、乡镇(街道),机关和所属单位中层以上干部直接挂钩联系县(市、区)、乡镇(街道)扩面增效工作,划片包干,形成层层责任清晰、任务明确、目标统一的挂包督导工作局面。

创新服务 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昆明市在解决企业、群众的急难愁盼上出实招、下实功。

让政策释放活力,彰显民生力度。“没想到现在这么方便,外地人拿着身份证就可以在昆明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了,困扰10多年的养老问题终于解决,让我后半生的生活有了着落,谢谢。”李女士户口在外地,在昆明打工十多年,前些年嫌麻烦,不想回老家去买养老保险。如今,不到半小时,就在西山区社保局完成了参保缴费。这得益于昆明市全面放开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的户籍限制,只需一张身份证,就可就近就便在昆明市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养老保险破除参保屏障,工伤保险保障生命健康也不遗余力。党建引领,服务唱戏,昆明市出台《推进基层快递网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工作方案》后,“快递小哥”穿上了更坚实的“护身铠甲”。

让经办提质增速,释放民生热度。聚焦经办服务转型,以数字化赋能经办管理。作为全省首家开展社银合作一体化的社保经办机构,引进社保自助服务机,升级自助查询、打印、办事功能,部分业务在银行网点即可办理,增强了用户体验。借助智慧社保服务网厅,社保业务线上线下皆可办理,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惠民举措。聚焦经办服务升级,以标准化助跑社保加速。2021年,昆明市社会保险局率先在云南省16个州(市)建立了涵盖服务通用基础标准体系、服务保障标准体系、服务提供标准体系共计205项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标准化体系,标准化体系的建立和实施,成为全市社保经办机构业务经办的根本遵循,做到了上下一盘棋;同时,综合柜员制、“打包一件事”、容缺办理和承诺制办理多举措同步施行,提高了办事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

让“康乃馨”香飘春城,传递民生温度。2022年,为贯彻落实“社保服务进家门、落实保障到个人”的服务理念,昆明市着力实施社保服务“康乃馨”行动,组建社保服务先锋队,为群众提供点对点、面对面暖心社保服务。昆明市组建了17个社保服务先锋队,600余名先锋队员由处(科)室领导、党员干部、业务骨干和窗口标兵组成。先锋队又分成参保扩围小分队、适老化关爱小分队、定制课堂小分队等,按照不同职责分工、不同服务对象开展分级、分类服务,通过与企业、群众点对点面对面、一对一宣传社保政策,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社保服务先锋队共开展服务2.93万人次,服务群众21.32万人次,帮助老年人完成社保业务办理7.43万人次。(记者 熊明)

编辑:王开妍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