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威市官寨村一景

近年来,宣威市普立乡官寨村依托乡村振兴示范先导工程项目,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在中国农业大学李小云教授团队的指导下,以“第一年政府主导,第二年政府引领、农民参与,第三年农民主导、社会力量参与”的发展思路推进,目前,已建成一个集高山峡谷观光、户外休闲度假、体验自然生态于一体的示范点,并于2023年11月12日正式开园。

官寨村位于云南与贵州交界处,是原生态的天然大氧吧。游客在村内可享受慢时光,品咖啡、体验民宿;在村外能到附近的尼珠河大峡谷景区游玩,还可以走进攀枝嘎农业学大寨原址,游览贵州野玉海景区。

官寨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李治国告诉记者,改建初期,许多村民都心存疑虑。“项目采用‘村集体合作社+运营管理公司’的运营模式,全村75户都是合作社的股东,除去经营成本,公司所得20%用于全体村民分红、25%留作村集体经济、50%用于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5%用于村公益事业,村民有业态收益、分红收益、务工收益。”李治国挨家挨户向村民介绍,还带着村民外出学习、考察。

明白了收益形式后,村民朱赛云立即参与到了先导工程项目改建中,家里的房屋摇身一变成了“网红”民宿,不用参与经营、按入股获得分红的同时,自己还能到村内经营的咖啡厅、餐厅务工获得劳动收入。“现在的收入比起以前种地来说增加了不少,官寨村有了新模样,我打从心里感到高兴,希望以后的日子更红火!”朱赛云说。

目前,官寨村有10名村民已参与到咖啡厅、民宿保洁、餐饮服务等业态中,有3户农户正在改建民宿并纳入官寨发展有限公司管理运营,2户农户计划改造提升自家的民宿。与此同时,官寨村还建立了“乡村CEO”团队经营机制,成立云南采云官寨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并通过严格程序招聘3名“乡村CEO”对业态进行运营和管理。“乡村CEO”汤琳告诉记者,自己是2023年5月来到这里的,如今的官寨村变得越来越美、越来越好。

官寨村是曲靖市打造的6个乡村振兴示范先导工程中的一个。近年来,曲靖市围绕组织强、产业兴、农村美、农民富的工作思路,以“千万工程”为指引,以先导工程为示范,以宜居宜业和美示范村建设为抓手,先后启动了罗平县云上花乡、陆良县荷花里、沾益区红瓦房、宣威市官寨、麒麟区升官屯、富源县保家村6个乡村振兴示范先导工程、14个省级宜居宜业和美示范村、8个市级宜居宜业和美示范村建设,着力打造曲靖乡村振兴示范样板。(记者 张雯)

编辑:魏文青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