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临沧1月30日消息(记者 魏文青 通讯员 杨俊佳 李建光)乡村振兴,产业为基。近年来,云南省临沧市永德县德党镇按照“产业强镇、一村一品”和“户有致富产业、人有增收技能”的要求,把绿美乡村建设与发展庭院经济结合起来,推出庭院美带动经济美的“双美”建设模式,支持引导广大群众因地制宜,整合庄前屋后空余土地、闲置资源发展种植、养殖产业,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全力打造庭院经济,变“方寸闲地”为“增收宝地”,让群众在乡村产业振兴的道路上越走越稳。

牛火塘村的原生态蜂蜜(央广网发 永德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时下,走进牛火塘村的村民家中,整齐排列在房前屋后的一百多个蜂箱映入眼帘,一群群蜜蜂飞进飞出,“嗡嗡嗡”地忙个不停,蜂箱内原生态蜂蜜特有的香味弥散开来,沁人心脾。牛火塘村村民曹光发正戴着防蜇面套、拿着一把小刀,采摘着溢满金黄蜂蜜的蜂巢。“我总共养了一百来箱蜜蜂,预计可产蜂蜜400多斤,按照去年冬蜜80元一斤的价格来算,今年我家蜂蜜收入至少有3万多元。这几年,我就是靠这些小家伙,让日子越来越好过的。”曹光发说道。

村民正在割蜜(央广网发 永德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牛火塘村海拔高,森林覆盖率高,生态美,环境优,种有苦荞200多亩,冬桃1000多亩,白花木瓜2600亩,黄精、重楼等中药材350亩,林、草、花资源丰富,是一个天然、优质的蜜源地,加之人口少,污染少,有着发展蜜蜂养殖产业良好的基础条件和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村民们凭借世代相传的养蜂经验,生产出纯正无公害的蜂蜜,备受周边居民青睐。牛火塘村的蜂农利用房前屋后,闲置空地发展养蜂产业“甜蜜”增收。如今,牛火塘村已发展庭院蜂蜜养殖户80余户,养蜂规模超过800箱,预计每年将为蜂农增收超过25万元。庭院养蜂产业已经成为牛火塘村群众的重要经济来源。

说起庭院养蜂产业的未来,牛火塘村党组织书记翟新荣信心满满:“我们村准备成立庭院蜂蜜专业合作社,在之后积极与相关企业、商超联系,不断拓宽销售渠道。同时,进一步发挥养蜂致富带头人的引领作用,尽可能带动村内的低收入群众盘活闲置土地发展养蜂产业,促进群众增收。并尝试号召年轻人回家通过电商卖农特产,把农货销往大江南北,真正把养蜂产业打造成富民增收的‘甜蜜’产业。”

编辑:赵贝贝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