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马关县在“绿美马关”建设中因地制宜制定出“一乡一计划”“一村一方案”,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产业提升有机结合,积极引导广大群众将庭院的“方寸地”,建成农村家庭的“增收园”。

马关县篾厂乡以打造特色亮点为绿美乡村建设的重要抓手,在庭院经济、产业景观、特色小景观上下功夫,加强民俗文化挖掘,探索农文旅融合发展模式,奏响由绿美向富美的变奏曲。

为抓实庭院经济,篾厂乡以瑶人寨民族示范项目为依托,打造“花园式庭院经济”。在变美的同时,引导村民利用家中庭院空余的土地培育栽种中药材、水果、蔬菜,把家中的“方寸地”建成村民的“增收园”。截至目前,全乡共建成庭院经济户200余户,促农增收150万元。

篾厂乡将庭院的“方寸地”建成农民的“增收园”,只是马关县发展庭院经济的一个缩影。如今,在马关县各村寨,不少农家庭院内的苗木长势喜人,各种花卉竞相绽放,明媚的春光下,色彩斑斓、形态各异的盆栽,摆满了院子的各个角落,为村子增色不少。

马关县发展庭院经济不仅鼓起了群众的“钱袋子”,也提升了乡村颜值,更盘活了闲置的土地资源。截至目前,马关县共有1万多户农户发展庭院经济,实现庭院经济收入8000万元,户年均增收7000余元。(记者 戴文燕 汪绍坤)

编辑:王开妍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