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现代旅游新商品购物体系的重构是2017年全省推动“旅游市场整治”之后一大重要课题,也是文旅产业疫后振兴、提质增量、转型升级,文旅界较为关注的热点话题。在“创意云南2021文化产业博览会”举办之际,云报传媒集团公司组织重构云南现代旅游新商品供销体系座谈会,首次对外推荐了生态体系重构的系统工程。

创新驱动文旅融合 重构云南旅游商品新生态

(云南报业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孙炯)

座谈会上,云南报业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孙炯就“十四五”期间,云报传媒集团如何践行省委、省政府推行的“30天无理由退货”,重构云南现代旅游新商品供销体系,优化吃、住、行、游、购、娱产品配套要素,完善云南旅游红黑榜制度和标准化体系建设,推进涉旅商品诚信评价全覆盖,实现云南优质文创产品向现代旅游商品的过渡;如何通过云报传媒集团融媒体生态系统的发力,创新驱动文旅融合,实现“新闻+政务服务商务”的融媒体旅游市场正向引导机制,完善数字科技体系对“不合理低价游”的舆论监督和舆情防控;充分发挥“现代融媒体新生态体系”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的作用,融媒体赋能“腾笼换鸟”系统工程,彻底改变劣币驱逐良币的现状等方面,进行了系统阐释。

(省州市县宣传部、“2021年全省文化企业30强企业”、相关行业协会和部分云品规上企业负责人近140人出席座谈会)

针对如何壮大云南以“金木土石布”为代表的特色文化产业发展痛点,孙炯表示,将发挥云报传媒集团公司作为“云南文旅产业投融资平台”的功能作用,在已成立的云南文化产业发展基金的基础上,加深与省内外金融机构的合作,40亿规模的“云南文化产业基金”年内将实现首期10亿,通过产业基金导入,引进成熟商业体系,实现社会资本和人才的有效参与,补齐云南发展特色文化产业资金不足,导致规上企业不多的现状。

(以鹤庆银器为代表的“金”市场规模近70亿)

(以大理剑川木雕,德宏、西双版纳两州市的红木家具为代表的“木”市场规模约30亿)

(年产值为34亿的建水紫陶,现己成为云南特色文化产业“土”的代表)

整合要素资源 打造云南现代旅游商品全产业链

孙炯表示,要全产业链打造云南现代旅游新商品供销体系,是省属国有文化重点骨干企业的职责、职能。必须坚持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的原则,努力实现“云南文化产品”的内容创新和设计创新。通过大型国有文化企业引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积极吸引社会资本进入,不断激发全省传统文化资源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围绕创意、生产、分配、流通、消费等环节,合力推进云南现代旅游商品的供应端和销售端的全新重构。

(云南报业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 李阳喜)

云报传媒集团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李阳喜表示,集团将充分发挥占地11亩、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25层高的昆明新闻路337号“云南日报老大楼”文旅创意产业园区总部经济的带动作用,打造集“金木土石布”为核心的云南特色文化产业集群,突出云报传媒集团公司的整合聚集能力和孵化功能,推动“金木土石布”为代表的旅游商品产业资源要素聚集发展。同时,依托我省丰富的高原特色现代农业资源,在省农业农村厅和省商务厅的支持和指导下,携手云南省供销社,进一步提升完善新闻路“云品出滇 选品中心”的供应链管理功能和服务作用,建设集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绿色食品产业为代表的“云南现代旅游商品伴手礼”供销平台。

(2019年,以“金木土石布”为代表云南文化产业增加值近700亿元,实际带动的消费市场规模接近3000亿元)

(以普洱茶为主的云茶产业综合总产值已突破千亿)

通过资本介入激励市场主体,整合全省16州市1000余家有相当成长性的文化企业。通过国有文化企业与金融机构的合作,实现金融、人才等要素聚集,通过内容创新和设计创新,实现文化创意产品向现代旅游商品升级,在全省现有731家规模以上文化企业的基础上,打造一批创意创新型的规模以上文化企业;通过重组云南现代旅游购物行业组织,建立“云南现代旅游商品品牌认证和发布机制”,推动知识产权保护和品牌化名企打造;通过构建旅游商品线上线下营销体系,全方位拓展销售渠道,网上销售、线下体验,引入现代零售业购物模式,让一大批质优价好的特色文化产品进入旅游商品市场,形成良币驱逐劣币的全新格局;通过与英国诺森比亚大学、中央美院等国内外知名艺术院校合作,让一大批年轻的创业者在设计领域得到系统的培育,为云南旅游商品的内容创新培养人才,筑牢产业发展根基;通过内容创新、产品创新和品牌设计,不断研发出真正代表云南特色文化产业 “金、木、土、石、布” 和“云花、云咖、云茶、云果、云药”等高原绿色云品的现代旅游新商品。

(以瑞丽、腾冲珠宝玉石为代表的“石”市场规模超100亿)

(以瑞丽、腾冲珠宝玉石为代表的“石”市场规模超100亿)

在座谈会结束时,孙炯表示,“十四五”开新局,云报传媒集团公司将肩负起省属重点大型国有文化企业的责任与担当,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3+5现代产业体系”的战略部署,创新驱动文旅产业深度融合,履行好云南文旅要素整合平台和投融资核心平台的新职责新使命,重构现代旅游新商品购物体系是云南推动旅游革命,建立诚信商业体系的核心。云南现代旅游新商品购物生态体系的重构,必将成为新时代中国旅游业转型升级的重大探索,具有革命和创新意义。

(以楚雄、大理民族服装、刺绣、扎染为代表的“布”市场规模近20亿)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展望新时代,奋进新征程,满足游客日益增长的对美好旅程的向往,就是我们为之奋斗的目标。云报传媒集团诚挚邀请全省16州市党委政府、文旅局、行业协会、文旅要素企业共同参与云南现代旅游商品供销体系建设,共同助力文旅产业疫后振兴、提质增量、转型升级,共创新模式,共建新体系,共享新成果。

参会企业积极响应 生态重构已成共识

座谈会上,各大协会和文旅企业负责人纷纷表示将积极参与到云南重构现代旅游新商品供销体系中,并从不同角度进行交流分享。

七彩云南·百县千品组委会、云南云品出滇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云纺集团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负责人分别以“榜样力量 为云南文旅打样”为题分享了在各自领域中重构云南现代旅游新商品供销体系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他们表示,将携手云南就爱去旅游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在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重大决策部署和重构云南现代旅游新商品供销体系下,将以绿色为引领,创新合作模式,聚焦粮食、茶叶、花卉等十大重点产业做大做优,共同构建云南绿色食品、高原特色农产品营销推广新生态和行之有效的服务体系。

(云南报业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总经理 许悦)

云南报业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以“品牌助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建设区域品牌促进中心”为题进行分享,对云南文化企业抱团发展、彰显品牌价值、解决融资难等提出了具体思路,引发现场参会企业的共鸣。

省委宣传部、省商务厅、省投促局等部门负责人表示,云报传媒集团公司作为全省大型骨干国有文化企业,积极发挥推动全省文旅融合发展的主职主责,结合云南文化旅游业发展的实际,重构云南现代旅游商品新供销体系,省级有关部门将全力以赴支持和配合。

(以楚雄、大理民族服装、刺绣、扎染为代表的“布”市场规模近20亿)

“今天,参加云报传媒集团公司主办的座谈会,云报集团给出了如何壮大以‘金木土石布’为特色的文产小微企业的解决方案,非常感动。我们希望能尽快融入该体系,加入其中,通过创意赋能进一步提升产品价值;融媒体赋能,进一步扩大市场销售规模,从而真正地在旅游市场中站稳脚跟。”红河恒诺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在会后接受采访时表示。

云南省民营企业家协会滇果产业发展委员会负责人表示,本次座谈会开得非常及时而且接地气,在重构“云南现代旅游商品新供销体系”中,云花、云果产业产地配套服务和资源整合是关键。

(云南是中国咖啡产量最大的省份,每年生咖啡豆产量15万吨,出口约5亿美元,图片为云南咖啡品牌象邦咖啡)

云南茶马古道研究会负责人认为“融媒体+文旅产业”首先就是一种创新,让媒体作为第一生产力助推乡村振兴,让云品走出去将对产业的发展提供新动能,希望云报传媒集团公司能讲好云南品牌的故事,让云品能走得更远。

云南文化产业发展基金合作方——深圳“前润母基金”董事长向阳一行,云南报业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首席经济学家葛羿博士,云南省委宣传部、昆明市委宣传部、昆明市新闻出版(版权局)、昆明市官渡区委宣传部和“全省文化企业30强企业”负责人、有关行业协会、金融机构负责人近140人出席座谈会。

编辑:钱粲明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