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昆明2月4日消息(记者 魏文青 实习生 罗彤)律回岁晚冰霜少,春到人间草木知。2月4日,又是一年立春时,二十四节气开启了新的轮回。春意味着风和日暖,也意味着万物生长。

立春,为二十四节气之首。立,是“开始”之意;春,代表着温暖、生长。二十四节气在阳历上基本稳定不变的,一首顺口溜“上半年逢六二一,下半年逢八二三,日期一般是固定,有时也差一两天。”也就是说,二十四节气按太阳运转而定。

“千岁梅花千尺潭,春风先到彩云南。”如果有个城市与“立春”最为相配,那必定是俗称“春城”的昆明。

“波光潋滟三千顷,莽莽群山抱古城。四季看花花不老,一江春月是昆明。”一首《昆明行记》勾勒出“春城”昆明的美景,湖光潋滟,群山蜿蜒,初春的繁花点缀历史古城……昆明三面环山,南濒滇池,地处云贵高原,又处低纬地区,因复杂的地势抵挡了南下的寒潮,昆明的气候总是四季如春、阳光明媚,较高的海拔使得昆明的天空碧蓝而高远,宛若透明。

作为历史悠久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独具少数民族风情的地区,昆明又独守着自己的特色。适宜的气候让众多的常绿阔叶植物簇拥着这座城市,蓝天白云交织辉映成景,繁花盛开,群鸟嬉戏,展现着春天般的美好景象。

也许是春天来得格外早,也许是昆明这座城市“四季如春”的特性,在水域旁的垂柳等已经开始悄悄萌芽,桃树、梨树、李树等光秃秃的枝丫上,一抹嫩绿悄然长出,小草也开始吐露新叶,阳光照射下的植物,一派生机。

不过,在昆明,最耀眼的还是鲜花。拥有异域浪漫风情的郁金香,带着七彩的颜色,成片地尽情绽放,装点着多情的春城;随处可见的冬樱花从冬天绽放到春天,待立春过后,花逐渐凋落,剩一树绿色;临近新春和情人节,斗南花市将迎来销售高峰期,日均上市鲜花650万枝。

立春时节,那些绽放着的花朵,才是春天来临之际最美丽的景致。赏花正当时,与家人相携出游吧!

编辑:赵贝贝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