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白云下古朴清幽的城镇,绿树红花掩映下的街道,曲径通幽的民居庭院,公园和广场绿荫环绕、鸟语蝉鸣,这不是诗和远方的梦境,而是静谧、美丽、古色古香的大理巍山古城。

隐世的古城北街,坐落着一间百年进士宅邸改造的文化精品酒店——耘熹进士第酒店,只有15间客房,分布于四个院落的上下两层,于此有屋、有院、有天、有地,坐看苍穹云卷云舒,闲赏庭前花谢花开。

于古城深处寻古

巍山古城,这片距离大理不到100公里的地方,简单且纯粹,祥和且安宁,原生态市井风俗得以延续,居民们在城内过着悠闲的慢生活,它如同一片与世无争的净土,是一座活着的古城。这里像极了20年前的大理,却没有大理的网红浮夸,没有熙熙攘攘的游客,只有慢悠悠的当地人的寻常生活。

“耘熹”所在的旧居,便是巍山古城用时间雕刻历史的见证。旧居原主人是光绪十八年(1892年)参加光绪壬辰科殿试中进士二甲的赵国泰,酒店名称中的“进士第”也是因此而来。在修缮过程中通过壁画落款得知,这个院落修建于1895年冬天,距今已经有127年,客房完全沿用了当年古宅的格局,但因为结合了自然风光与现代设计,实际入住体验的舒适度相较城市奢华酒店倒更胜一筹。

以四季轮转赏时

老宅是完整的三进高规制院落,院内古木成群,保存得很完好。五进式的中式院落围合出“春夏秋冬”四个庭院,串起了整间酒店的四季芳菲。

一进门的“冬”院,幽幽篁竹,勾勒出迎宾小径的轮廓;移步换景转至“夏”院,古木黑松与一汪浅潭照映出巍山的蓝天,瞬间令人平静下来;“春”院中有满目的青翠和枯山水般的石路青苔,让人幻想春天樱花绽满;最后的“秋”院是整个酒店最深处的一个院落,院子里有一颗高大的柿子树,待到秋天便是硕果满枝头。

与四院相邻的古树庭院“鹿鸣苑”静谧自然,融合了大量中式园林的造景手法,有石桥假山与莲池锦鲤,有百年名木与打水古井,同时也是酒店餐厅的所在地,临水而立,别有风情。

与园景芳华入梦

耘熹进士第酒店从规划到落成,由中国设计院总建筑师陈一峰大师用3年时间亲自担纲了动线及外部设计,之后由安缦的室内设计师香港BHD团队的张光德先生挑梁室内设计。两位设计师前后七年的心血,既延续了古建的韵味,又保证了轻奢的内核。

在1300平方米的占地面积里倾心打造的15间客房,将豪华园景诠释得淋漓尽致。这些客房围绕“春夏秋”三个院落分布,每间客房都是庭院景观房,因为过廊式建筑布局的原因,绝大部分客房能同时赏到两个庭院的美景。

房内室内设计上风格典雅,宽敞明亮,以古色古香的建筑框架承载现代化的家居布置,呈现了很多细节上的雕琢,与古城的气质相辅相成。值得一提的是,古朴客房内还有智能系统,空调、灯光、窗帘等均可调节,甚至升降窗帘的幅度按照百分比来精确控制,这样的超前设计,可见用心。

从世事繁华见心

事实上,耘熹进士第酒店只是巍山闲适生活方式的一个缩影。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淳朴的民风,古城里有着浓浓的生活气息,人们世世代代就生活在古城里,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巍山是国内很少有原住民比较多,人文气息浓厚的古城。”耘熹进士第精品酒店前场及综管部总监郑海涛表示。

古城中部在建的福泉小院,还将用粉墙黛瓦、雕梁画栋的山水园林之景,勾起我们根植在骨子里的传统文化,成为我们心中最“向往的生活”。福泉小院院落之间藏纳的是阳光与清风的四时至美,以及庭院和山水的人文沉浸。

从福泉小院延伸出去的古城,时光很慢,光阴很旧,美食太馋。宁静静的古街,是生活在这座城里的人们每天的必经之路,是他们迎着阳光和暖风所能窥见的未来。当夜市上的把冒着热气的耙肉饵丝划入口中,当身着民族服饰的姑娘奔放而热烈地打歌,诗和远方,就在这里了。

编辑:马智波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