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保山市隆阳区围绕市委、市政府“大抓教育、狠抓教育、长抓教育”工作部署和“三年有起色、五年上台阶、八年争优秀”目标,多措并举开展捐资助学活动,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关心教育、关注教育、支持教育的浓厚氛围,助推隆阳区教育高质量发展。

“去年,我们通过腾讯公益,申报了2022隆阳教育助学项目,目的是助力隆阳的困境师生,改善教学设施设备。”隆阳区红十字会副会长赵月玲说,通过“互联网+公益”的方式,为用户打造一个轻量化的公益平台,让大家可以随手做贡献,让公益的参与过程变得更加的透明和便捷,让善意可以得到充分的释放。

自2022隆阳教育助学项目启动以来,得到了隆阳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全力支持,隆阳区红十字会、隆阳区教育体育局,各乡镇(街道)联合发出了募捐倡议,同时指导各部门组建了292个筹款小分队,分头开展募捐和宣传动员,在全区迅速掀起了人道公益众筹的热潮。

赵月玲介绍,在2022年9月7日至9月9日集中募捐期间,隆阳区红十字会全体干部职工全力以赴,每天在群上不间断发布配捐活动信息,坚持一天一通报,盯紧筹款进度,同时指定专人负责,对企业在赠送小红花,答题捐步上进行指导。三天的筹款时间,公众筹款74万元,得到腾讯公益配捐12万元,让全区的捐款金额提高了16%。

同时,隆阳区红十字会对现有捐赠人和潜在捐赠资源进行分析和研判,主动上门与企业进行对接,动员爱心企业开展捐赠。项目开始,预计筹款90万元,通过广泛的宣传发动,实际收到了134.39万元的捐款。

据统计,2022年隆阳教育助学项目共接受线上线下捐赠429.77万元,参与捐款81816人次,取得了2022年“99公益日”网络筹款金额全省县级第一名、捐赠人次第二名的好成绩,“2022隆阳教育助学”项目被评为全省年度网络筹款优秀项目。

隆阳区红十字会开展的筹款工作只是隆阳区捐资助学的一个缩影。2022年在隆阳区委、区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下,全区发起了“捐资兴学、共筑希望”主题活动,面向社会各界募集教育资金。

隆阳区副区长王冰凌说:“我们通过发动各单位干部职工、全体公职人员自愿捐;社会团体和各类组织广泛动员社会爱心人士和企业在线上线下广泛捐;以各乡镇街道统筹,在各村、社区建立教育捐资助学机制每年定期捐,从2021年到现在,我们目前共收到各类捐款1514万元。”

为确保捐资助学的资金发挥最大效益,隆阳区成立了教育发展服务中心,在银行开设专户,实行专账保管、专人核算,按照使用章程,严格资金的使用范围和开支,并定期向社会公开账务,接受社会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把每一分钱都用在教育各项事业的刀刃上。

王冰凌介绍,隆阳区还搭建平台大力表彰、选树典型,每年组织全体教师进行一次免费体检,建立患重病和大病教师的救助机制,区委、区政府的主要领导每年深入基层慰问和看望老师,开办教育专栏,加大宣传力度,不断地营造全社会共同重视教育、支持教育、关心教育的浓厚氛围。

通过两年来的努力,在隆阳大地上,越来越多的人投入到关心教育、支持教育发展的队伍中来,全区尊师重教的氛围越来越浓厚,教育教学质量明显提升,2022年,高考一本上线率增加了2.74%,本科上线率增加了6.97%。

隆阳区教育体育局副局长杨俊骁说:“我们将抓实捐资助学工作的统筹和谋划,做好动员和服务工作,希望社会各界更加支持和关心我们的教育,与我们共同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通讯员 寸喜梅 陶江龙)

编辑:王开妍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