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双版纳2月20日消息(记者 魏文青 通讯员 杨思敏)随着农村道路交通条件不断改善,如今农村群众出行变得不再困难,“村村通”实现了,怎样确保“路路安”?西双版纳州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推进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网格化”治理模式,以“小切口”破解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难题。

春节期间,景洪市普文镇在外务工人员陆续返乡,报考机动车驾驶证的人员增多了,西双版纳州公安局交警支队主动回应群众需求,开展摩托车驾驶证“送考下乡”便民服务活动,把实事办到了群众的心坎上。景洪市普文镇坡脚村委会坡脚村民小组村民杨坤说:“以前考摩托车驾驶证,不仅费用高,还要跑到景洪去体检报名,老百姓不方便,交警支队来‘送考下乡’以后,我们从体检到报名、练车、考试,最多三天的时间就能完成。”

交警便民利民服务超市(央广网发 西双版纳州公安局供图)

“送考下乡”当天,考场不远处的交警便民利民服务超市同样也迎来了一波又一波的村民。超市虽小,但“五脏俱全”,其中各项规章制度、办事流程清晰可见,功能指引简洁明了,村民正排队为摩托车办理落户登记。普文镇城子村委会蔬菜队村民小组村民徐兵说:“原来办证要跑好多地方,现在在这里一次性就能办好所有业务,对我们来说很方便。”西双版纳州交警支队车管所民警杨端介绍,交警便民服务超市采用的是“综合业务大厅+摩检线”的建设模式,实现了农村群众就近办理52项车驾管业务,其中包括机动车的注册登记、转让登记、补换证业务以及驾驶员的体检等。

景洪市勐旺乡摩托经销商徐建福告诉记者,平常顾客在其店里购买摩托车后落户要到景洪市,十分不便。“建起交警便民利民超市以后,时间上也省了,顾客满意度也提高了,我们生意也变好了。”徐建福说道。

据悉,普文镇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基础较差、底子薄,安全隐患突出。西双版纳州为有效解决农村群众办证难、考证难的问题,扭转农村地区无牌无证违法突出、交通事故多发不利的局面,积极探索新时期农村交通安全“网格化”管理新路径及综合治理新模式,有序推动“送考下乡”便民服务,先后在勐罕镇、普文镇、勐龙镇等地创办交警便民利民服务超市,让群众真正享受到“放管服”的政策红利。

除了把便民服务送到农村群众“家门口”,西双版纳州部分乡镇还积极探索“网格化”管理模式,从源头化解农村交通安全风险。普文镇许多群众摩托车和电动车因超过规定注册登记时限而无法上牌,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在报请州、市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批准同意后,普文镇于今年1月创新推出了限定在本辖区范围使用的网格化管理专用号牌,前期超过注册登记时限的车辆只要符合机动车安全技术规定,就可以上此号牌,也能正常购买保险,车辆用途仅限于生产作业专用。

帮助群众办理业务(央广网发 西双版纳州公安局供图)

景洪市普文镇文腾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岩温香说:“该措施办法推出后,得到了当地群众的支持和好评,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风险隐患车辆存量和违规上路行驶的问题。目前我们已经办理登记了100余辆红牌车辆。下一步,我们将会不断完善并探索各类便民利民服务措施,全力打造平安、畅通、和谐乡镇。”

新春之际,西双版纳州以“网格化”为抓手,在农村地区组织公安派出所、交警中队、乡镇联防队、各志愿者服务队等,开展多部门巡防联动,加强农村地区交通安全宣传,提升农村地区居民交通安全意识,预防和减少春运期间农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

景洪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普文交警中队中队长彭宇说:“我们联动派出所开展巡逻防控以及道路交通违法的路检路查,确保把交通违法行为消灭在萌芽的状态,同时联动村委会及社区开展入户登记,做好网格化管理工作,保障辖区底数清、情况明,确保辖区道路平安畅通。”

编辑:赵贝贝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