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双版纳2月6日消息(记者 赵贝贝)临近春节,烟花爆竹经营已经进入旺季,违法违规经营烟花爆竹的各种苗头也在“蠢蠢欲动”,为进一步加强全市烟花爆竹规范化管理,最大限度消除安全隐患,景洪市应急管理局结合今年城区放开烟花爆竹经营的实际情况,依据国家、省和州市关于加强烟花爆竹旺季安全管理的通知要求及时作出了安排部署,成立烟花爆竹经营专项行动专班,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烟花爆竹风险隐患大清查大检查大排查,先后查处了4起非法违法经营烟花爆竹行为,在一定程度上打击了违法犯罪分子,统一规范了烟花爆竹经营市场秩序,推动了专项行动向深向实进展。

1月15日,景洪市应急管理局按照12345政务热线提供的线索对世纪金源碧江苑“某某便利店”非法销售烟花爆竹情况进行现场检查。经查,该店负责人未取得烟花爆竹经营许可证件,非法经营烟花爆竹情况属实,现场查获非法销售烟花类产品、爆竹类产品、儿童玩具类擦炮摔炮产品共39件,现场已将非法烟花爆竹产品依法没收,并将线索移交景洪市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和景洪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处理。

工作人员查处违法行为(央广网发 景洪市应急管理局供图)

除非法销售烟花爆竹外,1月29日,景洪市应急管理局还查处了一起违规储存烟花爆竹类案件。根据线索举报,景洪市应急管理局联合市公安局、嘎洒街道管委会等单位一举查获了景洪市嘎洒街道辖区的景洪嘎洒梅志烟花爆竹专卖店邹某某非法储存烟花爆竹,现场查获非法储存的各类烟花爆竹产品整箱装1679箱,散装产品735个,总含药量1616.4千克,嫌疑人邹某某已被公安机关依法拘留15日,景洪市应急管理局按照行刑连接的要求将此案件移交公安机关。

违规储存的烟花爆竹(央广网发 景洪市应急管理局供图)

据了解,景洪市应急管理局还查处了两起违规经营烟花爆竹类案件。1月29日,景洪市应急管理局与景洪市嘎洒街道办综合执法队共7人检查景洪市嘎洒街道办辖区的景洪市嘎洒镇永发烟花爆竹专卖店,该店在更改经营地点后,在没有申请变更地址的情况下开始了经营活动。随即,工作人员对该店采取了强制措施,向该店下达了《强制措施决定书》,责令其停止一切经营活动,暂扣了该店的《烟花爆竹零售经营许可证》,并将线索移交景洪市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依法处理。

违规经营烟花爆竹的专卖店(央广网发 景洪市应急管理局供图)

1月29日景洪市应急管理局接到举报称,辖区内有一家烟花爆竹专卖店在距离农贸市场距离不足100米售卖烟花爆竹,执法人员立即赶往现场查看情况。执法人员发现,景洪嘎洒平价烟花爆竹专卖店距离附近的农贸市场现场测距仅85米,不符合行业标准《烟花爆竹零售店(点)安全技术规范》(AQ4128-2019)的规定。由于该店没有申请变更地址仍然在原来的地方进行经营活动,执法人员随即对该店采取了强制措施,向该店下达了《强制措施决定书》,责令其停止一切经营活动,暂扣了该店的《烟花爆竹零售经营许可证》,并将线索移交景洪市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依法处理。

违规经营烟花爆竹的专卖店(央广网发 景洪市应急管理局供图

目前,以上4起非法违法经营烟花爆竹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同时,有关部门也提醒广大爆竹经营者要深刻吸取教训,引以为戒,严格执行有关烟花爆竹经营的法律法规规章,守法经营燃放,过上一个安全祥和的春节。

编辑:魏文青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