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临沧全市法院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暨“温度临沧·与法同行”主题实践活动启动仪式新闻通气会在临沧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

记者从会上获悉,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将贯穿2023全年,聚焦法治宣传工作的短板弱项和重点区域、重点对象,着力提升普法针对性、实效性,旨在夯实普法基层基础,增强全民法治意识。临沧两级法院积极推动法院工作和专项行动深度融合,通过开展“温度临沧·与法同行”主题实践活动,把专项行动的要求体现在司法办案活动上,把专项行动的成效体现在审判执行质效上,把专项行动的经验体现在司法能力提升上,以优质司法服务维护社会安定、人民安宁。

作为专项行动的重要抓手和载体,主题实践活动含“法雨润青春”“法雨润家园”及“法雨润人心”3项内容,通过点、线、面逐步推开,做到有重点、全覆盖,为未成年群体、边境地区各民族群众和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法治服务,让普法强基工作有力度有深度更有温度。

目前,临沧全市法院明确了“诉源治理、婚姻家庭、命案防控”等12项重点课题,通过实行“4个1”工作模式,扎实开展大调研、大调查工作,为开展专项行动做好了充分准备、奠定了坚实基础。主题实践活动把做好普法强基工作融入“建设好美丽家园、维护好民族团结、守护好神圣国土”“三好”法院的创建工作中,以释法说理,讲好法治故事,传播法治声音,树好司法形象为目标,组建一支普法宣讲团,让“法治大篷车”在临沧大地跑起来。开展巡回审判、以案释法工作,把宣讲阵地建在农家小院、田间地头和边境一线,用最接地气、最受百姓欢迎的方式缩短法律和人民群众的距离,送去法治的关爱和温暖。

活动还将以“无讼临沧”可视化平台推广运用为重要途径,做实做好诉源治理工作,把司法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把普法强基工作做上“云端”,落到寻常百姓家。(记者 杨子)

编辑:王开妍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