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都不会?安全工作怎么能糊弄!”

——福建省安委办安全生产指导检查组督查见闻

“这个泵吸式气体检测报警仪怎么使用,你可以示范一下吗?”“作业人员不会使用,那监护人员试试看?”“都不会?安全工作怎么能糊弄!”在福建省福安市祥安纸业有限公司,面对福建省安委办安全生产指导检查组的检查,企业诸多问题和隐患现了形。

近日,福建省安委办组织10个指导检查组赴各地开展安全生产指导检查。高温仍未完全消退,有限空间作业事故仍处在易发期,为有效消除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检查组深入企业、施工现场检查有限空间作业情况。

检查人员来到祥安纸业有限公司,一进门就询问公司的接待人员安全员是哪位,不料接待人员一脸茫然,说有问题直接问负责人。

在之后的检查中,检查组发现该公司未设置专职安全员和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未开展生产安全标准化创建,未开展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建设,导致有限空间台账要素不全,部分有限空间主要危险有害因素辨识有误,而且有限空间作业的安全生产制度和操作规程针对性、操作性不强。

该公司针对有限空间作业配备了必备的防护用品和装备,但是当检查人员提出让公司员工示范一下如何使用时,现场的作业人员和监护人员生疏地摆弄着泵吸式气体检测报警仪和正压式空气呼吸器,没有一人能正确使用。

当天下午,检查组又在福安市突击检查了福建正裕利合成革有限公司。在这家公司,检查人员发现,这家公司的有限空间作业没有配备防护用品和装备。

“有限空间作业是企业容易忽视的高风险作业,加上作业环境千差万别、作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不改变这种情况,迟早会发生事故。”检查组组长姜利书对该公司负责人说。之后,检查组又在该公司发现了不少问题。例如,存在安全培训流于形式、台账要素不全、危险有害因素辨识有误等问题。

“安全生产一失万无。”姜利书告诉当地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工作人员,必须深刻吸取有限空间事故教训,举一反三,管控重大风险。

福安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对检查组查出的隐患、提出的问题,加紧督促整改,依法严处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实习记者 柯艺昕)

编辑:唐丽丽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