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以来,消防救援队伍作为同群众贴得最近、联系最紧的队伍,有警必出、闻警即动,奋战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特别是在重大灾害事故面前,消防救援队伍不畏艰险、冲锋在前,作出了突出贡献。

广东省江门市消防救援队伍始终如一地用“负重前行”换取人民群众的“岁月静好”,用“披星戴月”巩固全面发展的“强劲态势”,用“生命守护生命”扛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崇高历史使命,全面展现当代消防救援队伍对人民、对国家、对事业的无限忠诚,用集体的力量树起了最美的旗帜。

在“11·9”全国消防日前夕,江门市在消防救援系统集中遴选了一批消防先进班组,推出系列巡礼报道。这次,我们走进的是江门市消防救援支队西环路特勤站石油化工灭火冷却班组。

灭火救灾现场(江门消防供图)

6月8日12时45分,某石化公司化工分部一球罐动力泵泄漏引发爆炸,江门市消防救援支队石油化工处置专业队在接到总队调度令后,第一时间完成人员车辆装备集结,火速赶往事故现场。消防员张嘉明带领江门消防石油化工处置专业队勇挑重担,奔赴救援“大场面”。

“是时候展现真正的技术了!”驰援途中,张嘉明尝试用一句流行语活跃现场气氛,安抚同车的班组成员。

救灾前准备就绪(江门消防供图)

因为大家都知道,石油化工火灾与普通火灾不同,其火势发展快、扑救难度大,无论是对灭火救援行动的展开,还是对消防救援人员自身安全来说,都是极大挑战。

张嘉明虽然身经百战,专业本领过硬,但一想到罐区环境复杂、物料种类多、管线密集交错,内心依然焦虑不安。

可这些并没有阻挡他们前进的步伐。

灭火救灾现场(江门消防供图)

“到了!”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张嘉明带领的同行班组成员立即投入到紧张地救援处置作业中。

队员们直面呼啸的“火魔”,靠前架设射流阵地,交替控制消防水炮,保障灭火冷却中心任务,同时利用侦检器材对罐区进行24小时不间断实时监测,全面掌握邻近罐体温度、压力及泄露等动态情况,确保现场火势安全可控,为后续的指挥决策及工艺处置贡献江门消防力量。

灭火救灾现场(江门消防供图)

一系列精准快速的操作,让班组成员似乎忘记了来时路上的担忧。夜晚,滚烫燃烧的火束将他们“包裹”在架空管道底下,队员们的倒影轮廓显得格外清晰。他们密切配合、并肩战斗,用行动歌颂忠诚、书写荣誉。

历时近90个小时的舍生忘死、艰苦鏖战,张嘉明带领的灭火单元班组,圆满完成了总队指挥部交办的各项处置工作,确保了整个园区和周边群众的安全。

救灾前准备就绪(江门消防供图)

在此次行动中,张嘉明因个人表现优秀荣立三等功,其所在班组被支队评为基层“先进班”。荣誉见证了他们这群热血男儿每一次挥汗如雨的前行步伐,记录着他们每一次配合默契的救援瞬间,他们用实际行动贯彻授旗训词精神,在一次次逆火前行中展现担当。(江门消防)

编辑:欧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