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广东省湛江市霞山区消防救援大队以消防宣传“五进”活动为抓手,紧紧围绕“全民消防”理念,丰富消防宣传活动,积极打造消防宣传试点样板工程,全面提升全民消防安全意识和素质,全力构筑消防宣传“大格局”。

消防宣传“进社区”(湛江消防供图)

一是以“进社区”宣传为常态,提升居民防火自救能力。

大队印制一批宣传资料,通过张贴宣传海报、发放消防安全知识手册、播放警示片等形式,定期向社区群众宣讲防火、用电、用气等日常安全常识,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隐患排查以及火灾逃生疏散演练。依托各村(社区)消防安全体验点开展示范性、浸润式宣传活动,不断扩大宣传受众面和影响力,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参与消防工作的良好氛围,切实做到了有内容、有亮点、有声势、有效果。

消防宣传“进家庭”(湛江消防供图)

二是以“进家庭”宣传为主线,增强全民消防安全意识。

大队组织专职队员、网格员、志愿者入户宣传防火常识、逃生自救常识、灭火常识,重点针对“空巢老人”、弱势群体家庭开展“提示服务”,全面普及家庭消防安全知识,推动家庭消防工作广泛、深入、持久开展,从而带动全民关注消防、学习消防、参与消防,真正把“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理念扎根群众心中。截至目前,共向近万个家庭提供上门宣传服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万余份。

消防宣传“进学校”(湛江消防供图)

三是以“进学校”宣传为重点,普及师生消防安全知识。

针对中小学、幼儿园小朋友的消防知识缺乏、自防自救能力低等特点,大队积极开展“消防安全示范课”教学、疏散逃生演练、灭火实操演练等活动,依托消防科普教育基地主动邀请中小学生进“红门”参观见学。同时借助校园宣传栏、校报校刊、黑板报等“窗口”设置消防宣传教育栏,通过校园电视、广播定期刊播消防公益广告和安全提示,掀起了“知消防、学消防、用消防”的热潮。截至目前,大队共开展“进校园”消防安全培训35期,惠及师生5万余名。

消防宣传“进企业”(湛江消防供图)

四是以“进企业”宣传为支撑,强化企业火灾防控能力。

大队采取“检查+培训+演练”的工作模式,利用消防监督检查有利时机,将“消防课堂”搬进企业为员工“加餐”,向企业负责人、管理人、专兼职消防岗位人员重点普及日常防火巡查、初期火灾处置、组织人员疏散逃生、消防设施操作使用等消防安全知识。每周组织专职队深入辖区各工厂、企业开展“六熟悉”和演练培训活动,让企业员工“零距离”学消防,提高企业员工消防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筑牢企业消防安全防线。截至目前,累计开展“进企业”消防安全培训暨应急疏散演练80余场次,发放消防宣传资料3万余份。

消防宣传“进农村”(湛江消防供图)

五是以“进农村”宣传为延伸,提升村民消防安全意识。

大队结合“百车南粤万村行”活动,以及农村实际情况和村民生活习惯,开展消防宣传“进农村”活动,采取背包宣传、走街串巷、集中培训等方式向村民普及家庭火灾预防、火场逃生自救、初期火灾处置等消防安全常识,利用村(社区)活动室、宣传栏建立宣传阵地,通过播放典型火灾案例,设立消防知识咨询台,派发消防安全宣传单等方式,积极营造全民防火的浓厚氛围。目前,大队结合“百车南粤万村行”活动开展消防宣传“进农村”近百场次,发放消防宣传资料1万余份。

此外,为搭建长效的消防安全宣传平台,霞山区消防救援大队依托消防站,设置有消防主题雕塑、宣传栏、标识牌、互动知识区,以及消防知识图文展板等,让群众在参观消防站中,潜移默化地接受消防安全科普教育;浓缩了各类安全知识常识,划分了室外、室内两大版块,设置了模拟急救区、知识墙等,具有“警示教育、知识普及、演示教育、参观学习、交流体验”等功能,在每周六固定“开放日”开展宣教活动,供各行业开展消防安全培训教育,进一步夯实了消防宣传阵地建设。(湛消宣)

编辑:欧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