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声时代回响,岁岁家国守望,2024年2月9日(除夕),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广播春节特别节目《中国声音中国年》再度如约而至,从早上9点半至傍晚6点半,9小时节目以温暖、欢乐和向上为基调,为全国亿万听众网友精心奉献一道年味十足、有声有色的“除夕大餐”。

  融媒体直播《中国声音中国年》在总台中国之声、经济之声、台海之声、中国交通广播、中国乡村之声和环球资讯广播等广播频率直播,并在央视新闻客户端、央视频客户端、云听客户端、央视网、央广网、“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以及中国之声微博、视频号、抖音号、快手号等平台音视频同步直播。
  截至当天18:30节目结束,2024年《中国声音中国年》全平台累计触达人次超过3.6亿。其中,音视频直播收听收看人次超过1.2亿,云听直播间收听收看人次568万,累计互动量超过500万。
  影响力辐射天南海北
  重量级嘉宾齐聚一堂
  《中国声音中国年》是全国广播界规格最高、影响最大、受众最广的春节特别节目,到今年已经持续至第9年,堪称一场“辞旧迎新的新闻盛宴”,一道“欢度除夕的声音大餐”。
  节目因其站位高、立意深、内容优、制作精以及持续9年的“IP效应”,受到各界广泛欢迎并踊跃参与。今年,来自全球六大洲的驻外使馆通过《中国声音中国年》向全国人民送上新春祝福,遥远至第五座南极考察站的建设者、最高至在中国空间站执行任务的神舟十七号乘组也通过《中国声音中国年》向全国人民拜年。
  9小时节目围绕超越、新生、热爱、接力、生机、光芒、连结、扬帆八大关键词展开,邀请听众网友共同回望过去一年神州大地上激越豪迈的瞬间和温暖感人的故事,听见掌声里的光荣和梦想。节目中对话新一代航天人,听见太空中叩问苍穹的勇气;连线“新一代蝶后”张雨霏,听见赛场上速度激情的交响。节目中有黑龙江哈尔滨与广西小沙糖桔们的温暖“互动”,还有87岁高龄的著名国画家戴敦邦先生为中国之声创作“神龙图”。
  节目紧扣时代主题,充分展现点点星火汇聚成炬的中国力量,彰显一往无前、顽强拼搏的中国精神,描绘欣欣向荣、万物生发的新春景象,感受新时代奋斗者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铿锵脚步。
  融媒体直播精彩纷呈
  首次设置四大外景地
  2024年《中国声音中国年》在媒体融合道路上继续高歌猛进,节目首次在北京之外设置东南西北四大外景地,中国之声四路主持人化身“龙文化”特派员,分别前往辽宁、浙江、江西和重庆四地找寻“龙元素”,感受传统文化习俗和各地喜庆氛围。
  通过收听收看音视频直播,听众网友跟随“龙文化”特派员们,去辽宁北票“触摸”上亿年的“中华龙鸟”化石、在浙江常山体验古法“木龙榨”榨油工艺、在江西吉安通过“九龙灯”体悟800年庐陵书院文化、在重庆学习国家级非遗“铜梁龙舞”……声音塑造的“沉浸感”和视频带来的“现场感”相得益彰,听众网友可以聆听龙年春节的吉祥热闹和丰富内涵,也见证神州大地的山河壮丽和国泰民安。
  从1月9日倒计时一个月起,《中国声音中国年》对外发布“晒出我家乡的龙文化”征集令,推出多场《龙腾四海》预热直播,收到了来自各个平台成千上万条线索。听众网友纷纷参与活动,晒出和龙有关的非遗或文物,其中有带龙字的地标、大量和龙有关的美食等等,线索相当丰富、有趣。在《中国声音中国年》直播过程中,听众网友在央视新闻客户端、央视频和云听等直播平台踊跃互动,回答“龙文化”特派员们提出的问题。
  《中国声音中国年》直播过程中,还和总台央视新闻频道除夕特别节目《甲辰春来 福暖四季》进行了多次热烈互动。
  创新性推出公益活动
  年味中传递微光力量
  2024年《中国声音中国年》首次推出公益活动“微光力量”,通过前期精心策划、细心筹备和用心组织,无数温暖人心的“声音片段”被植入热线电话录音、街头电话亭。拨打中国之声新闻热线4008000088,可随机选择不同按键收听“暖心治愈”的声音片段,感受来自陌生人的温情鼓励。
  “微光力量”一经上线便登上微博热搜榜,话题#消除emo的电话4008000088# 阅读量超3100万,网友纷纷表示“有被治愈到”“听哭了”。
  《中国声音中国年》“微光力量”落地上海街头,位于南京西路、淮海中路、愚园路、太仓路和武康大楼附近的5座“hello老友亭”被5位来自不同领域的艺术家装饰一新,走进电话亭,触摸屏幕找到“微光力量”,即可听到来自陌生人的暖心问候。
  传统形式表现代情感
  尺牍情深见时代精神
  书信是最具仪式感的沟通方式,也是最触动人心的情感链接,2024年《中国声音中国年》推出《你好 展信佳》活动,邀请天南海北的听众网友手写书信,通过节目向思念的对象诉说心里话。活动收到大量听众来信,有父亲写给即将成为人民教师女儿的深情家书,有“羞涩”儿女对母亲的深情告白,有赤诚真挚的爱情宣言,有给古稀“忘年交”的祝福,还有“致未来的自己”。
  节目中精选了四封感人信笺,由播音员倾情诵读。在一封封手写书信中,受众用心品味尺牍情深,感受温暖和力量。
  多形式塑造品牌形象
  个性化满足受众需求
  为更好地强化品牌形象,2024年《中国声音中国年》特地改编创作了一首民族乐曲《龙腾四海》,将“春节专属BGM”《春节序曲》和历久弥新的春节经典曲目以及中国之声标识乐《梅花三弄》融合到一起,由中国煤矿文工团演奏。古琴的含蓄、琵琶的婉转、二胡的畅快、唢呐的嘹亮,带领受众感受浓浓年味,也见证传统文化发展传承焕发出的时代光芒。
  此外,《中国声音中国年》推出龙年吉祥物形象,并以此拓展设计了中国之声龙年系列文创产品和“中国之声有龙则灵”表情包,与线上线下受众进行互动,提升用户黏性,塑造品牌形象。
  春节承载着亿万国人的厚重情感和美好希冀,《中国声音中国年》以声音为特色,以新闻为主体,以媒体融合为抓手,持续推动“思想+艺术+技术”融合创新,在年终岁尾回望国家、社会、人民砥砺奋斗的成果,为未来翻开新的篇章,让时代精神、主流价值如春风化雨般浸润受众内心,在报道创新方面开辟广阔空间,取得丰硕成果。
  《中国声音中国年》由中国飞鹤、恒顺醋业、百德福海参短肽特约播出,时段奖品由贵州黄牛、徐福记、口子窖、中国劲酒、三元食品赞助。
编辑:王铮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