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开展民生领域计量器具突击检查

  严查“鬼秤”、严厉打击“缺斤少两”行为

  为严厉打击民生领域计量器具违法行为,维护市场公平秩序,近日,拉萨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农贸市场、商超、餐饮店、金银饰品店等民生领域的计量器具开展突击检查,并邀请自治区计量测试所技术人员对商户在用的计量器具进行现场检测。

  农贸市场整体状况较好

  仍有部分商户使用市斤秤

  检查组一行首先来到药王山农贸市场,对市场内的蔬菜、水果、肉类、干货、水产等经营商户在用的电子秤、台秤等计量器具开展检查,重点查看计量准确性能是否合格、是否经过强制检定、是否贴有检定合格标签等。

  检查过程中发现大部分商户使用的电子秤、台秤都在显著位置贴有检定合格标签,并且经过技术人员的现场检测,均为合格。

  从该市场的检查情况来看,整体状况较好,商户能够做到自觉诚信经营。但在水产区,部分经营商户仍在使用市斤秤。“老板,你这使用的是市斤秤,根据《计量法》规定,计量单位是国家法定计量单位,不得随意改变或者混淆使用,这个秤不能再使用了。”拉萨市市场监管局计量认证科执法人员向商户说道。

  为了让消费者放心消费,药王山农贸市场在出入口处配备了公平秤,并且在市场内部公示了投诉举报电话。消费者在购买商品后,对计量有疑虑可通过公平秤进行复称。

  对商超、金银饰品店等开展检查

  一家金银饰品店电子天平未检定

  在神力时代广场大麦超市,执法人员对超市内在用的电子计价秤强检标识和检定有效期进行查验。技术人员将5公斤的标准砝码放在电子计价秤的各个点位,查看电子计价秤显示是否发生变化。随后执法人员还对超市预先称重包装好的蔬菜水果标识重量与净含量是否相符进行了查看,未发现电子计价秤有计量不准或作弊现象。

  此外,执法人员还对位于朵森格路的金银饰品店在用的计量器具开展检查。检查发现,大部分金银饰品店配备有标准的计量器具且现场检定均显示为合格。但在一家金银饰品店,执法人员发现该店新购入的计量器具未及时送检、未经检定。为了确保该店电子天平的精确度,技术人员首先对天平进行调平然后用不同重量的标准砝码对电子天平进行校准,检定合格后贴上合格标签,并向商户讲解计量相关知识,要求诚信经营。

  随后,执法人员对经营活鱼的餐饮单位在用计量器具是否检验合格,是否张贴检验标志,是否使用法定计量单位等内容进行检查,进一步规范餐饮行业计量器具的配置和使用,检查中未发现计量违法行为。

  市场监管部门提醒大家

  这些细节可判断是否缺斤少两

  据了解,在保障民生领域计量器具公平的前提下,为不影响商户正常经营,拉萨市市场监管局每年都会协调自治区计量所技术人员,对集贸市场、商超、金银饰品店、餐饮店提供计量器具免费上门检定服务,有效改善了全市计量器具使用状况,得到了商户及消费者的一致好评。

  那么,作为一名消费者,在日常生活当中如何判断商家售卖的商品是否缺斤少两?拉萨市市场监管局计量认证科负责人陈曦玉告诉记者,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时,可以查看电子秤上是否有合格证且是否在有效使用期内,检定合格的电子秤,会贴有绿色合格标签。

  同时,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发现商家存在缺斤少两行为时,可通过市场设置的公平秤复称,也可将随身携带的已知重量的物品如手机、钥匙等放置在秤盘称重。此外,消费者要记得保留证据,如小票、发票、收据等,自身合法权益受损时可拨打12315进行投诉举报。下一步,拉萨市市场监管局将加大执法力度,严查“鬼秤”,严厉打击“缺斤少两”行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编辑:孔明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