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讯(记者 央金卓玛)3月28日,西藏S5线工程项目部传来好消息,圭嘎拉隧道左洞安全顺利贯通,标志着项目工程取得突破性进展,为西藏S5线拉萨至泽当快速通道全线顺利通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西藏S5线拉萨至山南快速通道项目开工建设以来,受到了人们的广泛关注。记者从西藏S5线工程项目部了解到,截至目前该工程拉萨段、山南段路基工程完成100%,圭嘎拉隧道主洞左洞实现全面贯通,主洞右洞累计完成进尺12021米,还剩796米。

西藏S5线工程项目连接拉萨、山南两市,起于拉萨市达孜区德庆镇林拉高速互通枢纽,起点与拉林高速相接(主线连接线与国道318相接),利用拉萨至山南古道,沿多雄朗沟经念喀村、新仓村,设隧道穿越圭嘎拉山,出隧道后沿莫朗沟南行,经加木雄、聂果村,止于山南市扎囊县桑耶镇,项目终点与泽贡高等级公路相接,路线全线长47.46公里。

西藏S5线快速通道设计采用双向四车道一级公路标准建设,设计时速80公里,路基宽度为23.5米,桥梁宽度为23.0米,桥梁共12座(含互通式立交桥2座),服务区兼互通1处、枢纽互通式2处。其中,圭嘎拉隧道全长12.8公里,是目前高海拔地区在建的世界最长的公路隧道,也是西藏S5线工程项目的控制性工程。隧道设计时速80公里,为分离式双洞四车道公路隧道。

建设西藏S5线快速通道是推进拉萨山南一体化、打造西藏经济核心区的重要举措,是建设藏中1小时经济区、全区3小时经济圈和3小时综合交通圈的重要环节。项目建成后,拉萨至山南单程3个小时的路程将缩短至1个小时,也会进一步缩短山南到林芝的路程,大大方便沿线群众出行,拉动沿线旅游和农牧产业,进一步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圭嘎拉隧道左洞贯通庆典仪式上,中交二公局西藏S5线项目总工程师白永厚表示,接下来还将开展隧道路面、照明、消防、通风、供电、隧道管理站等配套设施的建设,争取圭嘎拉隧道右线于6月份实现贯通,年底实现全线贯通。

编辑:李红笛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