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消息:厦门被誉为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第一站,2018年,厦门率先出台大陆首个地方版同等待遇政策“厦门惠台60条”,经过多年的细致工作,在这里生活、工作的台胞感觉越来越方便。

台胞黄馨莹已经在厦门打拼15年,今年3月,黄馨莹搬进了自己新买的房子,让她感慨的是,在购房资格、按揭贷款、住房公积金使用等方面,她享受到了和厦门居民同等的待遇。

厦门长庚医院台湾医师 黄馨莹:我们现在也可以跟厦门市民一样的购房政策,有两种贷款方式(公积金贷款和商业贷款),利率也会比较低,可以减少我们平时的经济压力。

为协助台胞在厦门实现“愿落尽落”,厦门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表示,未来他们将提供更多样化的服务,包括鼓励建设定向台胞的保障性租赁住房,向新来厦就业创业的台湾大学毕业生发放租房补贴等。

在厦台青 郭郁君:惠台政策很大力地扶持到我们房租这方面,对我们台胞这么好,让我更想来这里创业。

不仅住有所居,近几年来,厦门还持续完善台胞的医疗保障体系,支持台胞参加医保,享受与本市居民同等就医待遇。截至目前,厦门已设立8家医保台胞服务站,在厦门参保台胞近6000人。

在厦台胞 毛维林:我长期定居在厦门,这张医保卡对我来说,就是我的“护身符”了。

厦门市医保局表示,下一步将让台胞享受“快办、易办、好办”的医保服务。

厦门市医保局待遇保障处处长 郑生:我们也持续提升对台胞的医保服务能力,包括在线上就可以实现所有的医保服务业务的全程网办。

四季如春、环境优美的厦门被许多人选为“最适合养老的城市”。兴隆社区是厦门最早的对台服务试点社区,有许多老台胞就居住在这里。66岁的台胞熊麒已经在这里居住27年。他说,他可以跟厦门居民一样,参加社保,领取养老金,晚年生活更有保障了。

在厦台胞 熊麒:跟着国家的经济成长,我们的退休金也跟着上涨,我们觉得非常高兴,也有期望。

台胞王凯琳也是兴隆社区的一员,同时也是最早申领台湾居民居住证的那批台胞,她说现在台胞居住证非常方便好用。

在厦台胞 王凯琳:自从我用了居住证之后,我进闸也跟当地居民一样快了,一样“哔哔”就进去,大幅缩短了我进站的时间。

新出台的《意见》强调,要扩大台湾居民居住证身份核验应用范围,就在《意见》颁布的半个月之后,45位金门乡亲搭乘“小三通”客轮组团来厦门,集中申办台湾居民居住证。

厦门在两岸融合发展上持续、细致、耐心的工作,为“两岸一家亲、闽台亲上亲”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

编辑:程若兰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