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厦门去哪里玩?走,到美丽乡村去。今天,记者为您梳理了春节期间厦门美丽乡村及美景、美食。赤土社的金色油菜花海,溪西村的紫风铃花海……不妨趁着这个超长假期,用心感受厦门美丽乡村的美好。

市农业农村局表示,近年来我市全域建设美丽乡村,培育了“美丽乡村+”农业、文化、旅游等新业态,今年我市将坚持以城带乡、城乡融合,以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为主线,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加快构建农文旅融合的现代乡村产业体系,激活乡村振兴的新动能。

海沧区

赏油菜花 享农耕文化

不用去江西婺源,在厦门也能看到油菜花海。天竺山下,一片金灿灿的油菜花田陆续在冬日下绽放,就像给大地铺上了一层金色的地毯。

放眼望去,成片的油菜花海与蓝天白云相互映衬,春意扑面而来。微风吹拂,花海泛起层层涟漪,空气中弥漫着一股淡淡的油菜花香,让人心旷神怡。

看完油菜花海,您还可以到附近的赤土社走走逛逛。近年来,这个曾经以水稻种植为主的村庄摇身一变,成为集农业、文化、旅游为一体的乡村振兴示范村。

墙上的装饰、村头绿地的点缀,还能看到旧磨盘的身影。村口公园还有几个扁担工造型的雕塑,记录下这里的农耕生活,留住乡愁。承载着村民记忆的稻田,更是风光无限。漫步田间步道,仿若走进宫崎骏笔下的童话世界。

昔日的稻米之乡,如今整洁漂亮,村民们办起了农家乐,还有陶瓷体验馆、品牌超市体验中心等,欢迎市民和游客开启一场慢生活之旅。

【小贴士】

交通:乘地铁2号线至天竺山站,或自驾导航“厦门市海沧区东孚街道洪塘村赤土社”

美食:周记扁食、寻味赤土农家菜

集美区溪西村

看紫风铃花海 感受生态绿意

微风吹过,一朵朵簇拥的粉紫色小花,如同风铃般摇曳,在灿烂的冬日下,柔软明媚。连日来,后溪镇溪西村紫风铃花海成了“网红”,游客纷至沓来,打卡拍照,兴致盎然。

正值盛花期的紫风铃绽放枝头,成片花海如同粉紫色的海洋。今年,借助花期和春节假期,当地策划了以花海为主题的赏花休闲观光游园活动,让这片紫风铃花海更加红火。

在花的加持下,美丽乡村更加名副其实。近年来,溪西村立足村情,发挥紧邻软件园三期的地理位置优势,推动发展庭院经济、生态农场等业态,致力打造“软三后花园”。如今,溪西村的生态优势正不断转化为发展优势,为乡村振兴这幅美丽画卷添加了生动的一笔。

【小贴士】

交通:自驾导航“紫风铃花海”

美食:岩内村“埔中央第二届美食文化节”(正月初三到正月初五)

同安区五显镇

品异国美食 观艺术联展

融融春风中,油菜花尽情绽放,金色花海与绿水青山相映成趣,美不胜收。今年春节,同安区五显镇上厝村邀您共赴一场浪漫的春日花海盛宴——油菜花海。

走在上厝村油菜花田间,香味弥漫让人沉醉。花丛中,蜜蜂忙碌;田园间,儿童嬉戏,一派生机盎然的田园风光。

在上厝村,油菜花美,美的不只是风景,更成为一种“芳香经济”,为乡村振兴、富民增收注入了动力。据了解,上厝村这片油菜花近8亩,将持续开花至元宵节。

除了赏美景,五显镇还有一处独特的所在——竹坝。在这里,居住着来自东南亚的各国归侨,素有同安“小联合国”之称。今年春节期间,市民不妨来这里,打卡体验式农场,亲手采摘葡萄、杨桃,品尝农家特色菜……足不出户体验异国风情。

目前,万象启新——竹坝当代艺术联展也正在精彩上演。本次展览将持续到2月22日,展出70余件艺术作品,包含装置、绘画、书法以及户外雕塑群等。

【小贴士】

地址:自驾导航“同安区五显镇上厝村或竹坝社区”

美食:竹坝南洋美食、芳都杨桃园、海堤葡萄园

翔安区

当一日农夫 赶年货大集

今年春节期间阳光明媚,正是踏春游玩的好时节。不少市民游客选择走出家门,与亲朋好友徜徉户外,与大自然来一次亲密接触。那么,翔安区的“三园”将是你的最佳选择。不妨趁着阳光正好,来沙美社区当一日“农夫”,体验向往的田园生活。

“三园”是指三五丘七彩田园、沙美都市田园、种博会欢乐田园。今年春节期间,这三个园区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等待市民参与。

一场亲子田园嘉年华在三五丘七彩田园拉开序幕。套鹅、滚南瓜、烤鸡、烤地瓜、自制牛奶草莓……丰富活动等你来玩,和家人一起来这里寻找童年回忆吧。

今年1月正式亮相的沙美都市田园,曾经是一片闲置的田地,如今成了生态田园。在这里,市民可以看到不一样的“年宵花”——甘蓝盆栽。一株株甘蓝形似一朵朵盛开的牡丹花,观赏性极强,采摘叶片榨汁品尝,园区里还可以围炉煮茶、拍照打卡,享受田园之美。

DIY蔬菜花束,蒙眼猜蔬菜,翻斗笠……在翔安区海峡两岸现代农业示范园,市民游客可以花式玩转蔬菜。胡萝卜、圣女果、茄子、辣椒、西红柿……琳琅满目的蔬果等您来采摘。现场还准备了年货大集,方便市民采购。

【小贴士】

交通:

●翔安区新圩镇三五丘七彩田园,搭乘公交671路到新圩中心小学站,步行即可到达,或者搜索地址自驾可达

●沙美都市田园,搜索地址自驾可达

●厦门市翔安区海峡两岸现代农业示范园,搜索地址自驾可达

(记者 吴晓菁 通讯员 姜宇)

编辑:程若兰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