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活动76项、创作网络文化作品5.4万件、网上总阅读量超13亿,1月12日,第十一届厦门网络文化节闭幕式在厦门市体育中心举行,一个个亮眼数据彰显着本届厦门网络文化节的丰硕成果。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子东出席活动。

第十一届厦门网络文化节闭幕式(厦门市委网信办 供图)

本届厦门网络文化节由厦门市委宣传部指导,市委网信办牵头主办,以“网聚青春正能量扬帆特区新征程”为主题,设置“喜迎二十大”“青春心向党”“扬帆新征程”“中国好网民”“网络文明”“网络公益”六大篇章,自去年3月活动启动以来,先后举办76项精彩活动,多平台立体化打造城市网络文化盛宴。本届厦门网络文化节突出主题主线,围绕党的二十大组织多场重磅网上主题宣传,通过互联网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聚焦青少年网民,创作一批正能量、青春态的融媒体作品,讲述厦门青年好故事,激发特区青春正能量;强化互动引导,围绕培育中国好网民,网端微屏协同发力,提升网民网络文明素养。其间涌现出一批“爆款”“破圈”的优秀网络文化作品,全方位展现新时代十年厦门经济社会各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彰显各行各业厦门青年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展示厦门全国文明城市的网上良好形象。

多年来,厦门网络文化节切实推动我市网络文化繁荣发展,现已成为我省网络文化建设的知名品牌,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信工作创新实践50例”。

市委网信办表示,今年将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第三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在厦召开为契机,强化网上氛围营造、网络文明素养提升、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等工作,推动新征程上厦门网络文化节提质升级,为厦门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网信力量。

【链接】

73家单位携手共建网络文化生态

互联网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离不开网络从业者与亿万网民的广泛参与和共同努力。昨日闭幕式现场,颁发第十一届厦门网络文化节“优秀组织奖”“优秀传播奖”“优秀创意奖”“优秀网民奖”以及“特别奖”五大奖项。

本届厦门网络文化节全市共有73家单位参与其中,在各单位的精心策划下,活动项目新颖别致、作品内容精彩纷呈、网上传播影响广泛。其中,厦门网的“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厦门市喜迎党的二十大网络宣传集结号行动、今日头条(厦门)科技有限公司的“心动厦门”城市宣传活动、海沧区委网信办的“千城胜景看海沧”网上主题宣传活动,荣获本届厦门网络文化节“特别奖”。它们在策划组织、传播效果、创新创意等方面成绩特别突出,产生了较大的网上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

网络文化建设同样离不开网民支持,本届厦门网络文化节涌现出一大批网络文明素养较高、主动传播正能量、积极参与网络文化活动的优秀网民,展现了厦门网民良好形象。十位来自各行业的网民代表收获“优秀网民奖”。

闭幕式现场还举行了精彩的文艺演出,唱响厦门网络文化节主题曲《e网情深》。

【同步】

第十一届厦门网络文化节成果展举办

12日闭幕式现场同步举办第十一届厦门网络文化节成果展,图文并茂呈现六大篇章76项活动亮点。

闭幕式现场同步举办第十一届厦门网络文化节成果展。(厦门市委网信办 供图)

聚焦主题主线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第十一届厦门网络文化节聚焦党的二十大,面向广大青年网民,策划多项互动活动,推出一系列扬正气、接地气、聚人气的网络正能量作品。

党的二十大主题宣传方面,既有央媒省媒聚焦厦门经济社会发展,传播厦门好声音,也有属地媒体创新网上传播表达方式,讲好厦门故事,全媒联动营造浓厚氛围。其中,人民网福建频道、新华网福建频道分别推出“厦门:勇立潮头砥砺前行”喜迎二十大网上主题宣传、“高质量发展看厦门”网上主题宣传,对外讲好厦门故事,总阅读量近3000万。本届厦门网络文化节还设置了“扬帆新征程”篇章,生动展现厦门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有效举措和重大成果。

“以网化人”助力青年成长。本届厦门网络文化节“青春心向党”篇章精心策划一系列面向青年的活动,既有聚焦理论学习的微党课、漫说厦门团史原创视频,也有贴合当下青年兴趣的“‘声’动厦门”高校原创短视频征集展播、“强国复兴有我”青年学子开放麦活动等创意活动。活动承办方既有市区两级网信办、属地网站,也有市委党校、团市委、多所在厦高校等,从网上到网下,从校内到校外,提高青年网络文明素养。

涵养网络文明

构建清朗网络空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本届厦门网络文化节持续深耕网络文明建设,通过“中国好网民”篇、“网络文明”篇举办多项活动,聚焦文明上网、文明用网,着力提升网民文明素养。其中,市委网信办、市教育局、厦门网举办的“争做校园好网民”——第三届厦门市青少年网络文明素养大赛,以“强国复兴有我”和“传递网络正能量争做校园好网民”为主题,组织全市400多所中小学校学生参与演讲比赛、创意绘画等活动,共征集347件视频作品,总阅读量41.3万。

与爱同行,以爱筑城。越来越多的网络公益活动也通过厦门网络文化节这一平台播撒爱的火种。本届厦门网络文化节设置“网络公益”篇章,我市网信企业积极参与“爱心厦门”建设,组织开展捐款捐资、志愿服务等公益活动。其中,“我来教您用手机”网络公益活动,开设智能手机公益课堂,帮助社区长者学习智能手机功能,助力老年人使用网络,共在45个社区授课78场,受益人数超1500人次。(记者 郭睿)

编辑:王应武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