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米克生物科技以天然食品添加剂为基础,将来要做合成生物学领域的全球知名企业。”厦门欧米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欧米克”)总裁邓志敏淡定地表示。九年来,他的公司从漳州扩展到厦门海沧,随着企业自主创新体系的不断壮大,发展后劲也越来越强,已经在天然食品添加剂的细分领域成为国际同行中主要创新企业之一。

欧米克致力于合成生物学、绿色化学领域的高新技术开发和应用,顺应欧美食品工业的清洁标签潮流,目前公司产品以应用于有机食品工业的增香剂、增味剂、抗氧化剂、防霉剂等天然食品添加剂为主。公司位于海沧的总部厂区面积98亩,现有员工600余人,其中研发、技术和工程人员近200人,硕士以上学历50多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人。目前公司有60多个核心添加剂产品,是全球食品行业天然添加剂细分领域的核心供应商之一,产品90%以上出口到欧洲、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市场。另外,欧米克在美国设立了占地50亩的分公司。

近年来,欧米克先后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福建省科技小巨人企业、福建省企业技术中心等,被列入厦门市先进制造业倍增计划企业。

欧米克生物公司一期园区办公大楼(央广网发 受访企业供图)

从做贸易转而创业

邓志敏的创业缘起颇有些戏剧性。1998年从厦门大学化学专业毕业后,他进入本地某集团公司任业务经理,在国际贸易业务中,公司主要国内供货工厂的英国客户以独家代理协议为由,声称要起诉供货工厂,间接施压于他所在的公司,要求公司停止销售。他对该独家代理协议事先并不知情,左右为难之下索性辞职创业。

邓志敏创业选择了食品添加剂行业,他和一位当时已在读博士的原同班同学找到大学时代的导师林敏教授,借用实验室做了一年的实验,为创业打下技术基础。2003年,邓志敏注册成立公司,2005年公司项目在漳州投产;同时基于之前的从业背景,邓志敏继续开展国际贸易业务。

“一开始我们做的是化学合成的食品添加剂。2010年前后,我们从国内外发展趋势判断,天然的食品添加剂将有很好的前景,就开始转向天然食品香料研发生产。第一期就投入了5000多万元研发,逐步扩大研发团队,建立了中试车间。”邓志敏说,他创业后始终注重自主创新,在天然食品香料领域的技术研发持续深入,同时生产工艺上也积极采用全球领先的设备。2014年,因为各方面原因,邓志敏选择在厦门海沧新阳工业区进行二次创业,成立了现在的欧米克公司。

欧米克生产线采用了国际先进的工艺设备(央广网发 受访企业供图)

目前,欧米克拥有发明专利25个,在申请或待审核专利还有50多个,其中PCT国际专利5个,美国专利3个,欧洲专利3个。“受益于国家鼓励和扶持技术创新的政策,我们近三年研发投入达到每年6000万元,有效研发投入和研发占比在同行业中比较突出。”邓志敏介绍,2021年欧米克产值突破10亿元,荣列厦门市重点工业企业。2019年,邓志敏还在中国科学家论坛获评“中国优秀科技企业家”。

天然添加剂顺应“高质量发展”

欧米克生物的主要产品是天然香兰素和天然活性内酯,生产原料来源于米糠油等植物提取物,已在全球高附加值有机食品香料领域占据了20%的市场份额,为众多跨国公司提供添加剂。“我们的产值在食品行业里不算很高,但是会涉及到下游食品产业2000倍的产值,”邓志敏说:“因为有机食品香料添加量小,以完善食品质量为主,起‘画龙点睛’的作用,成本只占万分之五。”

从事食品添加剂行业20多年,邓志敏对该行业国内国际的发展趋势洞若观火。欧米克产品以出口发达国家为主,让其能够密切跟踪国际食品添加剂的需求和科研前沿。“目前发达国家在食品添加剂研发上,不仅注重天然、健康,而且开始更加注重营养功能,通过添加具有科技含量的营养成分,来提升健康水平和生命质量。”邓志敏介绍,欧米克通过海外分公司聘请海外专业人才,加上和国际大公司交流、合作的优势,构建起融合互通的科研团队,掌握国际食品工业的发展趋势,这也有助于科研选题精准有效,避免技术创新走弯路、陷误区。

欧米克与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加强科研和教学合作,图为实训基地签约仪式。(央广网发受访企业供图)

“食品添加剂是食品工业的灵魂,有20多个大类,具有不同的功能。先进制造业往往涉及交叉学科,欧米克做有机食品添加剂就涉及到分子生物学、发酵工程、神经生物学、高分子材料学、化学以及信息工程技术等。”邓志敏谈到,我国的食品添加剂应用存在的问题主要是超量添加和违法添加,由于我国食品企业包括涉食品餐饮的个体商户数量巨大,在剧烈或过度市场竞争之下,有些市场主体为了降低成本、延长保质期、过度迎合消费者口味等,仍然存在违规添加的情况。

对此,邓志敏认为我国食品行业以及食品添加剂行业都需要尽快切换到“高质量发展”阶段。业界要创新升级,研发出更多天然添加剂,并向发达国家学习,建立食品业“清洁标签”类似制度,完善食品溯源体系和标准,给食品安全危机“釜底抽薪”。食品监管部门要加强监管,更加科学、精准地监管到厂家和供应链。他也期待我国的食品行业监管更加具有预警效用,食品安全舆情的响应机制更加健全,普及食品健康的科学常识,促进我国食品工业的高质量发展。

目前,欧米克已经在天然食品香料领域为食品添加剂行业转型升级树立了典范。“我们要从食品工业大国稳步走向食品工业强国,从吃得饱向吃得好、吃得营养健康升级,食品工业的高质量发展是必然趋势。”

感恩海沧营商环境

欧米克已经站在了细分领域的前沿,企业步入良性发展轨道。但邓志敏坦承,一路走来也颇多坎坷。在国际市场,要面对同行的激烈竞争乃至商业陷阱、疫情期间国际物流成本高涨、国际贸易环境愈加复杂等风险。在国内市场,也要面对某些同行的不正当竞争手段的冲击打压,诸如网络水军、“黑公关”等制造混淆视听的网络谣言。

三年前,欧米克曾遭遇商业秘密被窃取的案件。海沧公安分局受理这起商业秘密刑事案件后,快速锁定犯罪嫌疑人并固定证据,克服疫情影响多次跨省办案,抓捕所有涉案嫌疑人。

此后该案经起诉和审理判决,有力打击了知识产权犯罪行为,体现了厦门优越的法治营商环境。

厦门思明检察院法官拜访欧米克公司,交流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央广网发 受访企业供图)

邓志敏说:“非常感恩市区两级政法部门急企业所急,创新执法震慑犯罪行为,依法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否则,任由不法分子搞渗透窃密,公司将大为被动。”

目前,欧米克在海沧的二期项目——大健康产业园已经开建。邓志敏表示,在项目立项、审批等过程中,海沧区政府部门的服务一贯地高效、务实,特别是区政府设立的企业“进不了窗口”事项综合服务中心,帮助企业快速解决项目审批中的“疑难杂症”。“我们深刻感受到海沧区优越的营商环境,这也增强了我们将企业做强做大的信心。”

“我们有信心立足海沧,向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纵深挺进!将来的欧米克发展将不限于天然食品添加剂,还将通过所专长的技术研发,关联延伸到生物医药、强化营养食品等领域,并开拓潜力巨大的国内市场。做企业最大的乐趣就是持续创新。”邓志敏如是说。(王应武 文雅)

编辑:程若兰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