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厦门3月18日消息(记者 吴馨骅 通讯员 欧阳桂莲)在技术发展日新月异的数智时代,如何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优化改进宏观经济监测预测,提高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的时效性和精准性,是当下宏观经济学研究的重要问题,也是国家和政府制定宏观调控政策的迫切需求。3月16日,“宏观经济实时监测系统”发布会在厦门大学举行。会上,厦门大学邹至庄经济研究院对外发布宏观经济实时监测系统

据“宏观经济实时监测系统”项目课题组组长、厦门大学数量经济学学科带头人郑挺国介绍,该系统历时三年研发而成,具有全新自主知识产权。它提供了中国经济状况指数、国家和地区国内生产总值(GDP)以及国家和地区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的日度指数值和日月季年环比增长率(通胀率)的日度监测值,公布了包括中国在内的金砖国家、七国集团(G7)国家的宏观经济形势,以及部分中国省市自治区和福建省九市一区的地区经济发展态势。目前,监测系统已架设在厦门大学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下属网站。

据介绍,“宏观经济实时监测系统”在灵活性方面,有别于传统模型只能接入同频数据的特点(低频监测),创造性地构建了一种基于混频大数据的宏观计量模型,可以融合日周月季不同频率的数据得出实时监测结果,有效解决了在经济政策、经济周期和重要突发事件影响下的参数时变性问题。在实时性方面,系统模型接入宏观经济监测方面的重要高频实时信息,如股市、商品价格、国内利率、人民币汇率、他国政策利率等,诸如此类以日为单位变化的高频数据,使该监测系统实现对宏观经济运行状况的每日监测(日度监测)。在高效性方面,监测系统模型使用了最新的估计方法,可以在高维情形下实现模型的快速有效估计,确保了监测系统对处理大型数据的算力高效性。

郑挺国认为,该系统发布对国家与地区重要经济指标的实时监测,其重要意义在于可以为洞察世界百年变局下的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提供新的维度和讯息,为国家各级政府研判宏观经济形势、设计经济政策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撑和及时的决策参考,并为宏观经济研究提供全新的高频数据学术研究库。

此次发布的中国与世界宏观经济实时监测系统,是依托厦门大学经济学科计量经济学和统计学双一流的学科优势,充分利用大数据和计量经济学前沿理论方法创造性提出的一种基于大数据的宏观经济计量模型。

编辑:程若兰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