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胞在厦门看病办理台湾地区健保核退(即报销医疗费用)更方便了。昨日,在总结前期试运行两个月经验的基础上,厦门市医保部门联合鹭江公证处在厦门长庚医院医保台胞服务站正式上线台胞住院5日以上(含5日)健保核退公证服务“院内直办”。

该举措为全国首创,试运行以来,已为7名台胞成功办理院内线上直办公证业务,解决了以往台胞健保核退需往返公证处的“烦心事”,切切实实让台胞“少跑腿”“好办事”,积极践行“两岸一家亲”理念。

“健保核退涉及公证手续,原来需要我自己跑到公证处办理,现在出院时直接在医院就能办,对我们台胞来说,真的是太方便了。”在厦门长庚医院住院的台胞刘先生作为首名体验者,感慨该服务的方便快捷。鉴于参加台湾地区健保的台胞在厦就医有“路途远、手续杂、期限久”等困难,厦门全市8家医保台胞服务站已实现为台胞提供就近办理门诊、急诊及住院5日内就医的健保核退结算服务。但是,台胞住院5日以上(含5日)医疗费用的健保核退结算事宜仍需要台胞本人在出院后先在大陆公证处办理公证手续,拿到公证书后再赴台办理后续事宜,步骤多、流程杂、耗时长。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便利台胞在厦生活,市医保部门深度聚焦“公证”这一关键环节,联合鹭江公证处、厦门长庚医院,打通信息壁垒,在全国首创推行“医保+公证”服务,推动台胞健保核退公证环节试点前移至医保台胞服务站,实现“院内直办”“线上公证”。在厦台胞发生住院5日以上(含5日)医疗费用,只需在医保台胞服务站即可完成涉台公证所需的材料线上提交、申请、审核等手续,还能享受专业的流程指导,再也不用专程至公证处办理。台胞在医保台胞服务站完成公证办理后,可自主选择邮寄或自取公证书正本,待收到公证书正本并确认台湾海基会已获取公证书副本后,即可赴台办理后续核退事宜。

市医保部门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关注台胞在医保领域的需求,充分利用福建对台独特优势和先行示范作用, 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不断拓展和完善医保台胞服务站服务内容,打造具有厦门特色的医保台胞服务模式,让在厦台胞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记者 刘蓉 通讯员 夏一保)

编辑:程若兰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