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厦门1月28日消息(记者 程若兰 实习生 张紫怡 通讯员 陈伦 黄山鸿 任孟帅)“哇,那是超大型的消防叔叔吗?”“妈妈,我可以去拍照吗?”为扎实做好春节期间森林防火安全工作,确保节日期间的消防安全稳定,近日,福建省森林消防总队厦门市驻防分队(以下简称“厦门驻防分队”)在厦门山海健康步道景区开展防火宣传工作,鲜亮耀眼的橙色“消防人偶”一亮相,便吸引了众多市民的目光。

在充满节庆年味的广场上,身着橘红色防火服的消防员们将普遍宣传与重点预防、乘车宣传与区域防范相结合,主动向游客宣传防火常识和注意事项。“这是风力灭火机,当它启动的时候会将大股的空气高速吹向火焰,使燃烧的物体表面温度迅速下降,当温度低于燃点时,燃烧就停止了,适用扑打幼林或次生林火灾、草原火灾、荒山草坡火灾。”在广场宣传点,消防员黄纪悦正在为群众一一讲解各类灭火装备的参数及用途。

游客正在向消防员咨询灭火救援装备性能、参数等知识(央广网发 黄山鸿 摄)

消防员向小朋友普及森林防灭火常识(央广网发 黄山鸿 摄)

创新宣传思维、丰富宣传载体,厦门驻防中队消防员化身“消防人偶”宣传服务队,灵活地穿梭在人群之间,以亲和力十足的宣讲方式,拉近人们与森林消防宣传的距离,激发大众学习森林消防安全知识的兴趣。人群中不时有市民游客上前与“消防人偶”合影,积极参与消防互动,咨询森林消防安全知识。

“这些‘消防人偶’真可爱,别说小孩子喜欢,连我们大人都忍不住想去合个影,这样学习森林消防知识感觉轻松不少。”正与“消防人偶”合影的一位女士表示,“消防人偶”宣传服务队鲜亮的橙色为冬日的厦门街头增添了一抹暖色调,也让森林消防宣传变得轻松有趣。在这个过程中,森林防火理念逐渐走进内心,在愉快的互动氛围中学到消防“干货”。

“消防人偶”与小朋友合影(央广网发 黄山鸿 摄)

新春佳节之时,厦门驻防分队的身影不仅出现在生动开展消防宣传工作的街头,更在默默守护节日安康的林间。

大年初一,厦门驻防分队班长梁添带着队友们开始了当天的执勤工作。每次巡护,他们都需要携带30余斤的装备,穿山入林,在厦门仙岳山重点景区及主要交通路段开展巡护,并向沿途市民游客普及森林防火相关知识,营造“关注森林防火、支持森林防火、参与森林防火”的社会氛围。

消防员进入山林开展携装巡护,排查安全隐患(央广网发 黄山鸿 摄)

消防员与景区工作人员开展联合乘车巡护(央广网发 黄志杰 摄)

同时,负责流动宣传的消防员也在各重点路口坚守岗位,采取普遍宣传与重点预防、乘车宣传与区域防范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发放传单、主动讲解等形式,向游客们宣传防火常识和注意事项,特别是对吸烟人员进行劝诫,及时排除隐患苗头。

“人民过节,消防员过关”,万家团圆之时,忙碌一天后归营的消防员们难掩疲惫,却依旧精神奕奕。“执勤的时候,有很多游客来跟我合影,特别是很多小孩子围着我转!当吉祥物的感觉真不错。”消防员陈焕腾说道。消防员吴景赛同样感到十分充实:“可不是嘛,今天带着宣传单巡逻,遇到的游客一波接一波,现在嗓子都还哑着。”

“消防人偶”街头普及森林防火常识,吸引众多游客打卡合影留念(央广网发 谢豪泉 摄)

对驻守在厦门的森林消防员来说,这不是第一次离家过年,也不会是最后一次开展专项防火行动。当人们都沉浸在春节假期的轻松愉悦中时,他们已经快速登车,继续踏上科普宣教、林区巡护、设卡宣传的执勤道路。

消防员正在执勤点执勤(央广网发 黄山鸿 摄)

消防员正在景区开展携装巡护(央广网发 黄山鸿 摄)

作为传播森林消防知识的一粒粒“种子”,厦门驻防分队消防员身披橘红,融入新春街头巷尾的红火氛围,将森林防火理念带入千家万户,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守卫着这片土地。

编辑:邬眉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