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厦门2月24日消息(记者 程若兰 通讯员 林春敏 庄妙慧 周莹)2月23日,两名皇家加勒比国际游轮有限公司邮轮船员经过一次体检后,在厦门领取了海船船员健康证明、国际旅行健康检查证明书、疫苗接种或预防措施国际证书和国际邮轮公司就职体检合格证等四本证书。这标志着厦门在全国范围内首次实现了邮轮船员一次体检领取四本证书的“一检四证”新模式。

厦门推出邮轮船员一次体检领取四本证书的“一检四证”新模式(央广网记者 程若兰 摄)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邮轮旅游发展势头火热,市场对中国邮轮船员的需求也不断扩大。但对有意参加国际航行的邮轮船员来说,取得规定要求的相关证书,需要经过多次重复体检、数轮等待,时间成本与经济成本较高。

为回应市场需求,便利中国船员到邮轮工作,近日,厦门海事局、厦门海关和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协同创新,充分发挥厦门自贸区先行先试优势,共同推出邮轮船员健康体检“一检四证”全新模式。据厦门海事局船员管理处副处长魏栋介绍,新模式下,邮轮船员能够省下至少三分之一的体检费用,总取证时间也从至少7个工作日缩短至2个工作日,大幅降低了邮轮船员领证的经济和时间成本。

“按原来的流程,体检后要等七天才会收到结果,不仅等得难受,万一没有过审,还得再跑一趟体检机构,路费很高。”来自浙江台州的范围是此次通过“一检四证”新模式领到证书的船员之一。已有两年从业经历的她回忆起此前繁琐的体检取证流程,对这次快速便捷的体验赞不绝口。

范围在厦门接受体检(央广网发 叶英豪 摄)

其中,手续的简化令范围印象深刻。她告诉记者,以前取得四本相关证书,不仅要跑不同体检机构,还需要手动上传体检结果到相应系统等待审核,耗时又费力。“现在只需要一次体检,体检数据也会自动上传到船东的系统,第二天就能领证,真的很方便。”3月末,范围即将登上国际邮轮开始新的工作周期,厦门省钱又省事的“一检四证”新模式为她的新旅程开了个安心的好头。

在邮轮旅游热潮中推出的邮轮船员健康检查“一检四证”新模式,不仅为中国邮轮船员领证就业带来了更多便利与机遇,也为厦门吸引国内外邮轮人才聚集,催生相关产业链发展,提升邮轮港口城市竞争力带来助力。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规划建设局专才李志达告诉记者,未来还将有更多改革创新举措在厦门自贸片区诞生。

“今年初,我们会同厦门海事局、厦门海关、厦门边检总站等单位,在船员体检服务、国际船员通行便利、船员培训与就业等方面协同发力,打造一流口岸营商环境,努力为全国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厦门方案’。”李志达说道。

编辑:邬眉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