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仅有首次以“跨境航空资产交易+国内保税租赁”业务模式引进的租赁飞机,也有2024年交付的第一单国产飞机——今年以来的短短半个多月,厦门自贸片区飞机租赁业务勃发,已有4架租赁飞机顺利落地。

今年首架租赁飞机——波音737-800租赁飞机近日落地厦门自贸片区。这是由厦门鹭升飞机租赁公司向境外Sprite Aviation No.5 DAC购买引进的,飞机在公海完成资产交割后,于1月11日直接交付给厦门航空公司运营。

这笔业务是厦门自贸片区内首次以“跨境航空资产交易+国内保税租赁”业务模式引进的租赁飞机。为了确保业务顺利落地,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提前半年开始谋划布局,与厦门海关等监管部门多次碰头协调,论证业务监管及操作流程。

今年以来落地的还有浦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为成都航空引进的3架ARJ21租赁飞机。1月16日,随着这3架ARJ21飞机“上新”,成都航空的机队规模达到了28架,为成都航空开通吐鲁番伊宁喀什等9条新疆地区航线提供有力保障。

据了解,这3架ARJ21飞机不仅是2024年国产飞机交付的首单,还是国产ARJ21自交付以来向同一航司单次最大交付架数。借助厦门自贸片区优越的营商环境及国产民机产业政策红利,浦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累计在区内交付的国产租赁飞机达9架,厦门自贸片区的国产飞机机队规模也达到了12架,为片区进一步完善航空租赁产业链布局奠定基础。

新年伊始,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守正创新、快字为先、早谋快动、善作善为等工作要领,抓住航空业复苏的有利时机,提前谋划布局。就在1月12日,第六届航空公司飞机租赁论坛顺利召开,来自航空公司、金融机构、相关政府部门等300多人出席,论坛搭建产融对接平台,助力厦门飞机资产管理全产业链发展。

目前,厦门自贸片区已成为全国第四大飞机融资租赁和第一大二手飞机融资租赁聚集区。截至目前,片区累计引进租赁飞机174架、轮船及集成电路等其他设备,总资产规模超1000亿元,形成保税租赁进口额约6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约450亿元,贡献税收超过40亿元,有效助力厦门“4+4+6”现代化产业体系发展。(记者 吴晓菁 通讯员 周莹 高安妮 黄玉宾)

编辑:程若兰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