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20年未见的踩街民俗,在同安重现了。昨晚7时许,随着古城灯会亮灯仪式在同安区同新路步行街启动,约200人组成的方阵浩浩荡荡穿行城区,用一场民俗大戏迎接新春。据统计,活动吸引近20万人观赏。

“最原汁原味的厦门,就在同安。”同安区委宣传部负责人表示,举办古城灯会是为了弘扬同安传统文化,展示同安古城的历史风貌和民俗风情,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本次活动为“龙耀厦门,相聚同安”系列活动之“千灯万福岁岁同安”古城灯会,由同安区文旅办指导,同安区文旅局、大同街道办事处主办。

走街串巷秀民俗

舞动传统文化韵味

这个方阵有来头——同安非遗车鼓弄、宋江阵,以及闽南民俗表演腰鼓队、大鼓凉伞、电音三太子、拍胸舞等民俗队伍,一边踩街一边表演,沿着同安钟楼、南门路、中山路、三秀路、同安县衙旧址的线路行进。

车鼓弄队伍里,公婆俩在鼓锣弦乐声中一进一退、一唱一答,把闽南话说唱、表演融为一体,颇具地方特色;宋江阵队伍里,众好汉棍棒刀剑相击,锣鼓喧天、喝声四起,把民间武术团体演练形式演绎得淋漓尽致。

精彩的表演吸引大量市民游客驻足观赏,不少民众甚至登上沿街商铺二楼,只为看一眼方阵。“从来没见过街上这么多人!”在路边观看的居民陈女士表示,她搬到附近不久,“同安真的很有传统味道,希望以后能见到更多民俗活动”。

“很多年前我就是踩街的一员,今天再次踩街,我觉得特别自豪。”作为方阵的一员,同安区金秋艺术团负责人林银花带领队伍表演舞蹈《走向新时代》,她兴奋地说,“今天吸引了这么多民众,断档好多年的踩街又复活了。”

“同安将近20年没有举办过踩街活动了,很多年轻人可能都不知道有这个民俗。”同安文史专家颜立水介绍,踩街是老同安常见的重大节日传统活动,能让人们领略到独具特色的同安民俗文化。

大街小巷挂花灯

营造欢乐祥和年味

除踩街活动外,这场古城灯会还亮出大型花灯,结合分会场各街区商户门面的花灯装饰,打造热闹喜庆的民俗中国年。活动将持续到2月29日,其间还将针对街区商户门面的花灯装饰展开评选,欢迎市民游客前往同安感受节日氛围。

“希望民俗活动更多地走入群众身边,也借此机会,让更多人认识同安、走进同安、爱上同安。”同安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活动为市民提供了欢乐祥和的新春氛围,更展示了同安深厚的文化底蕴。

同安区拥有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遗产,是厦门市的重要文化名胜区之一。实际上,同安的底蕴从踩街线路就能略见一二——起点的同安钟楼,是同安城区的地标建筑之一,系1930年为纪念在护国战争中牺牲的庄尊贤、潘节文所建;终点的同安县衙旧址,始建于五代天成四年(公元929年),曾是古同安的政治、文化中心。

据了解,2024年春节元宵期间,同安区相关部门、11个镇街以及部分企业将举办各类文旅活动共200多场,将进一步丰富市民群众文化生活、吸引更多游客感受同安魅力,着力促进文旅消费、打造文旅品牌。(林健华 通讯员 余雪燕 夏海滨)

编辑:邬眉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