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腊月,村子比平日更热闹了。在外读书和工作的游子回家了,张罗年货、走亲访友。层层叠翠的茶园梯田、错落有致的古朴民居、天光云影的七彩湖泊……山清水秀的田园风光和闽南乡村的恬然生活,还吸引了不少游客来休闲度假。

这里就是厦门市同安区莲花镇军营村。公路蜿蜒盘上近千米海拔,驱车绕过200多个弯,我们抵达了厦门市这个最接近天空的村庄。

军营村历史上曾是一个军营。明末清初,郑成功在此驻军练兵。由于坐落高山脚下、海拔高、远离城镇、交通不便、基础设施差等原因,直到20世纪80年代中期,军营村一直被贫困束缚。“那时候,交通靠走、通信靠吼,我们用一个20千瓦的小发电机组给全村发电,每户只能用一盏或者两盏25瓦的电灯,每天也就够用几个小时。”高泉国当时是军营村村委会主任,他回忆说,过去山上不见树,粥里不见米,稍微好一点的土地种了茶,可是山顶缺少植被导致水土流失,种茶的收入微薄。“村里卫生条件也不好,村民们养猪、养鸡都是放养,厕所是用土坯搭建起来的旱厕,我们本地人开玩笑叫‘露天碉堡’,一到夏季就臭气熏天,苍蝇蚊虫满天飞。”

军营村命运的转折性变化,发生在1986年。这年4月,时任厦门市委常委、副市长的习近平同志,辗转来到这个边远贫困的山村。那时从县城过来只有一条坑坑洼洼的土路,开车要2个多小时。车只能停在村口,进村得步行。高泉国告诉记者,总书记当年看望慰问贫困户、细细了解村里各方面情况,嘱咐村里多种茶、多种果,发展第三产业,早日脱贫致富。

种茶,军营村不仅土壤和气候适宜,而且已经形成了一定的传统。种果,村民们却没有经验。习近平总书记当年不仅给出种柿子的建议,还联系相关部门提供了一批优质树苗和扶贫资金。渐渐地,军营村的山坡成了柿子林;山间平地种植茶叶的面积也显著提高,到1997年超过了2800亩。

1997年7月,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又一次来到军营村。当了解到军营村虽然种茶面积大了,但是缺乏生产设备和先进技术,采下的生茶不能及时加工而很快腐烂,习近平同志交代相关部门提供扶贫资金支持,并叮嘱要做好山区的招商引资工作,引进茶叶加工厂。看到除了茶园和柿子林,其他的山头光秃秃的,习近平同志进一步提出:“多种茶、种果,也别忘了森林绿化,要做到山下开发,山上‘戴帽’。”

有了继续发展的方向,军营村大踏步迈开了种茶、种树的步伐,两条腿走路、越走越快。

山下,建设了加工厂和机械设备,茶叶从种植、采摘,到炒制、加工,再到包装、运输,都可以在村里完成。军营村还成立了茶叶专业合作社,村镇干部带领社员到制茶业发达地区学习工艺,向全村推广先进技术。茶叶外观好了、质量高了、价格也涨了,茶农的钱袋子鼓了起来。经过20多年的发展,军营村生产的浓香型铁观音打出了名气。

山上,植树造林搞绿化。“这一片林子是我27年前种的。”年逾花甲的高泉辉,是军营村最早参与封山造林的村民之一。高泉辉指着眼前山头挺拔苍翠的湿地松,讲述自己种树的经历,“我过去主要是种茶,后来就主要种树了,小三十年造林2570亩。”军营村相对厦门市其他地区而言海拔较高,高泉辉种的主要是大叶女贞、无患子树等从福建以北省份引入的树苗。山顶土层薄,还要应对台风等沿海地区的特殊天气,树种下后要用心照料。“虽然种树不容易,但是看着山头不再光溜溜了,我挺有成就感、挺欣慰的。”高泉辉的言语中流露着自豪。

始终坚持绿化荒山和发展茶业两手抓,军营村实现了山上树绿、山下茶绿,生态和产业齐发展、互促进。树在山顶下雨吸水、干旱出水,巩固和涵养水土;这样一来,山间的茶也长得更好。茶在山间平地覆盖裸露地表,既丰富植被、促进生态平衡,又固碳净化空气。

近年来,围绕振兴茶产业,军营村生态化改造老茶园6500多亩,更新优质品种,打造有机、绿色、生态、环保优势。本土的茶叶龙头企业发展起来,建立基地,拓展订单农业,打造产、供、销一条龙服务。“目前我们厂有4000亩茶叶基地,实现了高标准食品安全溯源,每年还大量收购本村和附近茶农的茶叶。现在村里的茶叶不愁销路。”高炳瑜大学期间到海外学习经营管理,毕业后回到军营村,经营父亲创办的制茶企业。这位90后“新茶农”在传统种茶制茶经验的基础上,正在不断探索新品种、新工艺。“企业+基地+协会+农户”的模式,实现了质量控制、商标共享、联合销售,带动了军营村和周边村镇茶产业发展,扩大了经济效益,促进了村民增收。全村318户居民有200多户种茶,2023年人均年收入达到4.5万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军营村跟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指引走上了绿色致富路。”军营村党总支书记高泉伟感慨道。军营村现有4100亩生态林,群山环绕,满眼皆翠,山里还出现了野兔、野鸡。森林加茶园,每年能固碳超过1600吨,碳票交易已经让村集体增收近10万元,绿色资源给百姓带来了真金白银。近几年,军营村做了整体规划,铺设了户户通公路,让小汽车能直接开到家门口;着力改善人居环境,动员村民填埋旱厕、修建公厕。如今,村口宽敞的停车场上整齐排列着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村路干净、花木成畦,广电网络一应俱全,夜晚也有路灯撒下一片片明亮。

环境美了,人气来了,产业更活了。军营村把产业资源、生态资源转化成旅游资源。得益于地处厦门、漳州、泉州三市交界,且海拔高、夏季凉爽宜人、冬季可以看到雪,高山军营村吸引着周边居民从都市生活抽身,来体验绿水青山为伴、茶香悠然扑鼻的惬意。海拔高、位置偏,曾是军营村发展的劣势。随着基础设施的完善和生态环境的美化,劣势转化为发展的特色和优势。

目前,全村开办了70多家民宿,2023年接待游客20万人次。看到家乡发展起来,高树籽结束了四处打工的漂泊生活,回到军营村开办农家乐。“开始时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只有我和我老婆两个人经营。后来游客越来越多,我又请了厨师和服务员。”从几十平方米的夫妻店,扩大到上百平方米的“大饭店”,看到村里的民宿“五一”、“十一”等节假日一房难求,高树籽去年又加大投入装修了民宿,准备今年春节投入运营。“我的民宿每个房间装修主题都不一样,有的能躺在床上看星空,有的准备了儿童娱乐设施。叔叔和哥哥经营的民宿,今年春节假期的房间都预定满了。我也期待民宿上线后能开门红。”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军营村百姓的生活更富了、思路更活了、追求更高了。保护青山碧水、喜迎八方来客,村民们乐于向游客讲述军营村的发展故事,介绍露营、“村晚”、高山自行车赛等特色活动。

岁月荏苒,风物变迁,穷乡成了富壤,山村成了花园。牢记嘱托、践行嘱托,军营村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与生态建设有机结合、发展和保护协调推进、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相互促进的绿色之路,成为厦门市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案例,见证了发展理念之变、发展方式之变。

编辑:邬眉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