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禁毒宣传元素融入网红IP打卡点,将识毒、防毒、拒毒理念放进“人生大转盘”……近日,不少市民游客走进曾厝垵文创村,在享受休闲旅游的同时,也不知不觉体验了一场关于禁毒文创宣传的City Walk(城市漫步)。

去年来,思明全区禁毒部门以厦门争创“全国禁毒示范城市”为主线,不断提升毒品治理能力水平,本地毒情形势持续向好。此外,结合思明作为全市旅游窗口等区位特点,思明区禁毒办在被称为“中国最文艺渔村”的曾厝垵,打造全市禁毒宣传文创新IP——“厦门禁毒文创街”,开辟本地禁毒宣传新阵地的同时,借助曾厝垵年均超千万的游客流量,进一步扩大禁毒宣传覆盖面,提升禁毒宣传传播力,努力探索“禁毒+文创”的禁毒宣传“思明模式”。就在不久前,国家禁毒委一行来厦督导检查,对思明文创禁毒宣传模式给予充分肯定。

游客体验

游玩中了解禁毒 有趣又有效

“来,这里拍个照!”上周,来自长沙的游客戴女士在禁毒文创街一处写着“大爱厦门、无毒守护”的手绘网红IP打卡点拍照。戴女士说,她和闺蜜是专程来厦门旅游的,这一天来到曾厝垵看到这条充满文艺范的禁毒文创街十分惊奇,以这种生动活泼的形式开展禁毒宣传,很文艺很有趣,让她在游玩过程中了解禁毒,也希望更多的小伙伴能来到这里打卡和学习。

游客魏先生被手绘墙上一幅名为《隐姓埋名》的画作所吸引。“我扫了二维码,才知道这是一幅厦门大学学生创作的关于缉毒警察的手绘图。”魏先生说:“缉毒警察是危险的警种之一,他们直接面对的是穷凶极恶贩毒分子,守护一方净土和万家灯火。他们逆光而行、背光而战,是真正的英雄,向缉毒警察致敬。”同时,他也觉得,这幅手绘墙从侧面印证了思明禁毒宣传细致入微,让在校学生发自内心感恩警察,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环境。

除了手绘墙画,在禁毒文创街还设置了有趣的互动景观,最受欢迎的是一个“人生大转盘”——转盘上印有“拒毒”“爱家”“尽孝”等字样,游客转动时字样就随机翻转。来自福州的初中生王同学兴奋地说:“之前在学校听过禁毒讲座,但这种好玩的禁毒宣传形式,还是头一次见。”

一步一景,移步易景。禁毒文创街从曾厝垵派出所文创村警务室起始,以厦门市暨思明区禁毒教育基地为终点,中间有“四通八达唯毒禁行”文创街“大地图”,还有厦门大学学生禁毒文创作品长廊……不少游客表示,走在禁毒文创街上,不知不觉中体验了一场关于禁毒文创宣传的City Walk。

设计创意

以文创传递禁毒理念 打造禁毒文创新IP

“‘厦门禁毒文创街’最大的特点在于两个关键词——禁毒和文创。”思明区禁毒办专职副主任郑志强说,相比之前的禁毒宣传,此次文创街的创新,在于用文创的方式传递禁毒理念。

“禁毒工作重点在于预防,预防就要宣传在先,针对年轻人的毒品预防更是禁毒工作的重点。年轻人喜欢文艺范的宣传,我们的禁毒宣传方式也相应改变。”郑志强说,选在曾厝垵打造禁毒宣传文创街,主要有三个方面原因:首先,曾厝垵被称为“中国最文艺渔村”,与这次打造文创街的定位十分契合,是不少本地年轻人喜欢去的地方。此外,厦门大学也在曾厝垵附近,这里也可以成为大学生接触禁毒宣传的一个新阵地。还有,曾厝垵年均超过千万人次的游客,更是宣传禁毒最好的“流量池”。

在文创街的打造设计方面,思明区禁毒办也花了不少心思,如为了让禁毒宣传更文艺,努力打造网红拍照打卡点,把禁毒元素融入其中。如设计互动环节,在街头设置“人生大转盘”,寓意为识毒、防毒、拒毒才能守住人生大盘,一旦染上毒品就是人生崩盘,但戒毒康复成功,人生就有机会翻盘。

“禁毒文创街的主要思路是,文艺、有趣,让市民游客在游玩打卡中、不知不觉提升识毒、防毒、拒毒意识,打造禁毒宣传新IP。”郑志强说。

共治善治

全市首创“梦想启航练摊帮扶计划”

禁毒共治善治,美美与共——打造文艺范的禁毒文创街还得到了辖区滨海街道、社区以及附近居民、商家的支持。

厦门大学比邻曾厝垵,滨海街道与厦门大学组建禁毒青春合伙人项目,成立禁毒种子之星讲师团,培育90余名“禁毒传播官”,目前已开展了60余场“大手拉小手”禁毒宣教活动,提高青少年毒品认知和防范能力。

此外,街道还号召社区民宿协会、房东协会、经营者协会等10余家社区社会组织,共同建立街区禁毒公约,形成民宿经营者、餐饮业者及房东租客自觉抵制毒品的浓厚氛围,进一步织牢社区组织自治网。

“在禁毒文创街,我们发动业主协会共同推出‘梦想启航练摊帮扶计划’,在全市首创全区戒毒人员就业创业摊位项目,目前该项目已经帮扶4名在册吸毒人员成功再就业。”滨海街道禁毒专干蔡祥彬说。

无毒守护,美丽滨海——就在半个多月前,滨海街道成功入选福建省首批“无毒乡村”守护行动省级联络点。

成绩单

去年破获毒品案件84起

2023年,思明全区禁毒部门以“清源断流”暨“飓风肃毒”会战行动工作为抓手,高效推进落实落细创建工作措施。

思明公安分局禁毒大队深化“市县主战”职能,立足本地毒情,强化重点整治,坚决深挖彻查,侦破一起部目标、一起省目标案件,捣毁制毒窝点2处,摧毁走私、制造、贩卖毒品团伙1个,全年共计破获毒品案件84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137人。其中,2023年7月27日至31日,在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指导下,禁毒大队跨四省五地、历时五个月,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5人,破获涉毒洗钱案1起,捣毁制毒窝点2处,现场查获硝酸、硫酸等易制毒化学品和制毒器皿一批,缴获冰毒成品13.4克。2023年10月1日,依托咪酯列管新规,结合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思明公安分局禁毒大队抓获贩卖依托咪酯犯罪嫌疑人2人,吸食依托咪酯人员20人。

在针对吸毒人员的服务帮教方面,由思明区禁毒办牵头,禁毒民警、禁毒专干、禁毒专职社工等组成关怀小组,为辖区内身处困境的吸毒人员提供落实帮扶政策、解决就业问题。尤其是春节等节日,区禁毒办专职副主任带队走访慰问,帮助其解决生活、工作困难。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区累计帮扶吸毒人员及其家庭成员人数1113人次,其中落实最低生活保障76人、就业技能培训69人、推荐就业55人次。

链接

“回归工作坊”让浪子回头

思明区不见天路附近有一幢小楼房,小楼房门口的牌子写着“回归工作坊”,这是思明区厦港街道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共同的家。

楼房里有一处心愿墙引人驻足,墙上有一个个编号,编号上有一片片心愿贴,上面写着“花生油”“洗衣粉”等字样。这些编号有什么特殊含义?工作人员解开了疑惑。原来,每个编号是每一名社区戒毒康复人员的代号,为了照顾他们的感受,不直接写名字,而是用代号。就这样,一个小细节,体现出了“回归工作坊”对社区戒毒康复人员的关爱。

“父母给了我生命,它(‘回归工作坊’)给了我一个能感受到温暖的港湾。”这是厦港街道辖区一名曾经吸过毒的男子的肺腑之言。4年前,他因吸毒走向犯罪道路,家庭几近破裂。在“回归工作坊”工作人员多年来锲而不舍的努力下,他彻底戒掉毒瘾,挽回了濒临破裂的家庭。

让遭遇人生挫折的人能感受阳光的温暖,当戒毒康复人员回归社会的“摆渡人”——厦港街道“回归工作坊”自2013年成立以来,作为社区戒毒康复人员的帮扶阵地,通过落实动态管控、强化戒毒治疗、助力回归社会三大措施,设立积分鼓励管理机制,帮教对象在工作坊内制成的手工制品,以“以物代币”的劳动计酬模式,每月结算,提升个人能力,促进更好地回归社区生活,实现戒毒人员“看得到、管得到、教得到,帮得到”的效果,成为省市禁毒示范点。

截至目前,社区戒毒康复人员无漏管脱失情况,社区戒毒康复执行率达到100%,2018年被评为福建省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示范点。(记者 吴俊鸿 张玉榕 实习生 任郝韵 图/记者 张玉榕)

编辑:程若兰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