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力打造“省级文明示范城区”,中心城区思明交出亮眼成绩。昨日,全省文明办主任会议召开,会上通报了全省文明城市创建工作2022年度测评结果,思明区以优异成绩获全省文明城区测评第一名,再次彰显中心城区的魅力和担当。

思明区启动志愿联盟“1+1”行动计划后,志愿服务队积极认领项目。(思明区 供图)

这份沉甸甸的荣誉展示了思明人“勇争第一,当仁不让”的精气神,是全区上下凝心聚力、全力以赴、辛苦付出的奋斗成果,更激励鞭策着全区广大党员干部落实市委要求,把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作为城市能级提升的总抓手和城市文明素养的总评价,勇于担当、扛起责任,为厦门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添砖加瓦,为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思明力量。

去年以来,思明区以“高标准、系统性、常态化、严要求”为工作总要求,立足“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理念,全面推动文明创建工作提质增效。

文明创建不止步,幸福接力不停歇。思明区将把深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与文明创建工作结合起来,围绕市委提出的“三个引领”具体要求,推动全区文明创建工作迈上新台阶,在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中做表率、当先锋。

高标准

锚定“典范”目标直面短板促提升,全面推进十大专项整治提升行动

无标准不成体系,无目标无以迈步。

作为我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主阵地,思明全区上下锚定“典范”目标,以高标准纵深推进文明创建工作。

直面薄弱环节和突出短板。去年以来,思明区在贯彻落实全市五大专项整治行动的基础上自加压力,深入实施市容市貌、公共卫生、市场秩序、公共设施、文化旅游市场、小区管理及建筑工地、空中缆线、交通秩序、电动车、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等十大专项整治提升行动,攻坚有力,成效明显。

【镜头】

正值春季,百来米的溪岸路花香弥漫,一拨拨市民前来选购心仪的鲜花。在这里开了25年花店的杨先生忙里忙外,笑着对记者说:“我们这里现在是花美,景也美。自从规整了杂乱的缆线后,环境变整洁了,也减少了安全隐患。以前还有电线会掉落在路面,现在不用担心了,做起生意更加舒心、放心。”

地处老城区的溪岸路,房前屋后头顶的缆线曾经是纵横交错、乱接乱拉、低挂垂落的一片乱象。去年,思明区开展空中缆线专项整治,开元街道溪岸社区溪岸路花鸟市场成为首批试点区域之一。空中缆线专项整治协调组成员齐心协力,细化整治方案,通过规整杂乱缆线、剪除废弃缆线,最终这条老街露出了洁净的面孔。

为深化空中缆线专项整治,思明区因地制宜,以高标准出台《思明区空中缆线整治工作方案》,并创新推出《思明区空中缆线整治以奖代补方案》,同时协调各运营商签订《思明区空中缆线行业管理公约》规范管理,巩固整治成果。通过打造试点、形成样板,快速积累整治工作经验,逐步完善设计、施工、验收整治工作流程后,思明区将经验推广到全区。目前已完成缆线点位整治超1100处。

【延伸】

空中缆线整治工作的快速推进,得益于思明区的定期分析调度机制。思明区委区政府从顶层设计入手,坚持“解剖麻雀”、把脉开方,加强统筹调度,明确各领域的总体要求、工作标准和落实途径等问题,强化专项整治实效。比如,按照“一场一策一专班”,推动全区27个农贸市场整治提升。

思明区及时查摆问题、分类精准施策,以“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十大专项整治提升行动有力有效。随着创建工作的深入,思明区还通过“每日一调度、一点评、一清单”的做法,将视频调度、现场调度、延伸随机检查调度相结合,聚焦重点区域、重点问题,持续巩固调度成效。

去年,思明区还启动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培训提升计划,将创建的高标准落在日常工作中。围绕市容保洁、农贸市场、物业管理、交通秩序、文明实践所(站)等领域项目,思明区实施常态化文明创建培训提升计划,组织专项培训近300场,提高基层一线作业精准度。

系统性

推动文明创建和城市治理深度融合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管理更加精细智能高效

文明创建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一年来,思明区推动文明创建和城市治理深度融合,着力于构建“区-部门-街道-社区-网格”五级调度、高效协同的闭环管理模式,逐步形成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与城市精细化管理相互促进,持续提升城市文明素养。

以科技赋能,思明区全面推进“智慧思明”建设,组建城市服务队伍,开发“智慧近邻”等平台,大力推进“一网统管”,城区管理服务更加智能化高效化,加快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镜头】

凉亭里,老人们话仙聊天;广场内,孩子们嬉戏追逐;修缮一新的水泥路面环绕小区,邻里路上遇见相互打着招呼……走进梧村街道文屏社区文屏山庄小区,一个个美好的变化让人心生欢喜。

去年以来,文屏山庄强化党建引领小区综合治理,结合文明创建工作,持续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在驻点工作组和社区的努力推动下,居民参与小区治理的热情越来越高。随之而来的便是,文屏山庄新一届业委会选举成功、小区一期停车规范了,还帮助居民协调解决半夜洗车噪音扰民等问题。一系列惠民实招让居民余女士更加坚定:“只要大家群策群力,再难的问题都可以迎刃而解。”

增设的公共文明晾晒区美观又实用,电动车、自行车有序停放在划线区域内,孩子们在修整一新的中庭小公园嬉戏玩耍。位于镇海路12号的中华街道思南社区馨香苑小区在专项整治后也华丽转身。小区还有了“共享物业”,实现长效管理,并形成了小区党小组、自治小组、爱心企业参与共建的小区治理新格局。

【延伸】

小区是城市治理的最小单元,文明小区创建也是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组成部分。思明区深入推进小区“红色业委会”“红色物业”成立,更好发挥基层党组织核心引领、战斗堡垒作用,构建近邻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在系统推进文明创建工作中,出台《思明区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指导细则》和《思明区物业管理办法》,并且结合创建标准,推动102个老旧小区改造、1031个小区修补更新,约谈101家物业服务企业,49家记录不良信用,多措并举规范小区管理。

去年,思明区还重磅启动智慧思明建设,围绕智慧社区、智慧城区、智慧产业、智慧经济、智慧政务五个方面,加快业务流程再造、数据和应用的整合归集、开发建设,提升智慧化服务管理水平,赋能幸福思明建设。于去年9月在全区推广应用的“智慧思明·一网统管”平台通过不断迭代升级,实现问题派单精准化和智能化,高效赋能文明创建,助力社会治理与服务智慧化、现代化。

常态化

把工作融入日常持续巩固成果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格局

文明创建,创在平时,抓在日常。

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思明区把工作做在平时,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在全区范围内开展“近邻·思民”专项活动,回应解决群众的大小事。

同时,思明区以“因为有你,思明更美”为主题,以“思明文明生活时尚季”品牌IP打造为抓手,开展了志愿联盟“1+1”行动计划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系列活动,发挥12万余名注册志愿者、1200多支志愿服务团队的作用,积极调动广大群众参与文明创建,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浓厚氛围。通过常态化长效化,不断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水平。

【镜头】

“近邻爱心椅,转角遇到爱。”在厦港街道沙坡尾社区大埔头84号无物业小区平台转角处,贴心安装的黄色折叠椅身后,有这样一句暖心话。住在这里的老人家爬楼梯走累了,就坐在折叠椅上歇歇脚。“我们这栋楼有9楼,爬楼梯太累了,我想在楼道放椅子但又占公共空间,还存在安全隐患。用这种折叠椅还真是个好办法,还安装在楼栋的中段平台,很合理。”小区居民老刘说。

这个惠民实招也源自老刘的反映。沙坡尾社区网格员在开展“近邻·思民”入户行动时,老刘说出了爬楼梯的困难。沙坡尾社区党委立即召集网格员展开“头脑风暴”,想出了安装折叠椅的办法。考虑到其他居民可能也会遇到这个问题,社区联系共建单位一起出力。最后,5家共建单位认捐了100把爱心椅,还有2家共建单位免费帮忙安装。

“因为有你,思明更美。”思明志愿者则把这句话挂在嘴边,落在行动中。去年,思明区启动思明志愿联盟“1+1”行动计划后,吸引了众多志愿服务队和市民群众报名参加。厦门市安溪商会志愿服务队就认领了路段,队员们轮流巡街,关注商家“门前三包”落实情况、宣传引导垃圾不落地等,为文明创建尽心出力。据悉,安溪商会志愿服务队的吴益南还获评2022年度福建省“最美志愿者”。

思明城管执法人员在鼓浪屿巡查商家“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情况。(思明区 供图)

【延伸】

去年5月以来,思明区开展两轮“近邻·思民”专项活动,230名处级以上党员干部、2200名社区工作者常态化“情感式”入户,及时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思明区还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通过“线下+线上”立体多元的活动载体,营造“人人共创、人人共享”的浓厚氛围,文明实践更加深入人心。“思明文明学习时间”平台上线,宣讲团成员走进社区、小区、广场,开展分众化理论宣讲,丰富群众精神生活。“思明快报”“思明文明风”平台开通《思明文明直播间》《文明·少年说》等专题专栏,辖内全国道德模范、中国好人、新时代好少年为共建文明城市发声,引领文明新风尚。眼下,“中国好人”、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陈素珍正带领思明区蓝天救援队的队员们,远赴土耳其地震灾区开展救援工作,展现志愿者的担当。

思明区还新培育了“近邻·文明”志愿督导员队伍,1000余名队员深入社区、小区和背街小巷,开展宣传劝导。在思明区,各年龄层志愿者队伍得到拓展,逐步形成文明实践志愿联盟矩阵,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的“参与圈”进一步扩大。

严要求

以抓落实的成果成效论英雄晾晒评比督查整改,比学赶超氛围浓厚

以抓落实的成果成效论英雄——思明区牢固树立的这一鲜明导向,有力鞭策着广大党员干部在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中担当作为勇争先。

思明区四套班子领导带队深入一线,不打招呼、直奔现场,全面细找问题、现场办公、督促整改,推进文明创建工作再加压再加力再加责。思明区明确区创建指挥部、文明委成员单位、“片长制”具体职责分工,向文明委成员单位下达责任书,拧紧责任链条。同时通过“一线工作法”,以更严的要求强化日常监管,通过晾晒评比、传导压力、督促整改,推动全区上下以最佳状态、最浓氛围、最好成果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镜头】

思明区城市管理局局长、中队长、副中队长、队员、协查员等代表分别进行表态发言,思明区城市管理局12支党员突击队授旗成立。去年8月,思明区召开思明区城市管理局“治理铁军,创建先锋”主题实践活动动员暨誓师大会,作为文明创建主力军的思明城管全面擂响攻坚战鼓。

紧盯城管工作中的重点、难点、焦点、堵点,思明区城管局持续加大“两违”治理力度,围绕户外广告设置开展整治提升,积极落实街道、城管局双重管理机制,推动城市容貌不断提升。

以“高频次、高密度、高强度”加强整治,思明城管建立快速查处、联合执法新模式,探索“三乱”整治抓现行执法处罚机制。去年针对“门前三包”开具执法文书近1.4万起。

坚持靶向治理、分类提升。针对车辆违停高发返潮,思明区既抓“堵”,查处机动车违停17.1万起,又抓“疏”,新增停车泊位1000多个。针对市容保洁,落实管养排名奖惩和退出机制,压实管养单位精细管养责任。

【延伸】

一年来,思明区通过落实实地考察逐级检查工作,开展区级“晒比问”,每月进行文明创建综合测评及市容市貌、市场秩序、小区管理、交通秩序等专项测评,以“每周一测评、每月一通报”,量化考评排名,营造比学赶超氛围。

结合实地督查情况,思明区创建文明城市(区)工作指挥部办公室于第一时间向相关部门单位下发问题督办单,督促责任部门限时整改,去年督办问题3万余件。通过问题督查抓提升,进一步增强做好创建工作的紧迫感危机感,确保文明创建持续高质量推进。(记者 吴燕如)

编辑:王应武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