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厦门12月30日消息(见习记者 邬眉 通讯员 管轩 雷飏)“厦门已经形成了完整的新能源产业集群,是国内锂电池产业发展较为完整的头部城市之一,希望宁德时代、厦门市,以及各位供应商伙伴能共同携手,‘碳’索未来。”29日,2022宁德时代供应商大会在厦门举行,来自全球近400家供应商代表齐聚一堂,宁德时代采购部部长何余生化身“招商红娘”,向全体供应商推介厦门。

宁德时代采购部部长何余生向供应商推介厦门(央广网发 活动主办方供图)

近年来,在“双碳”目标的指引下,新能源产业已成为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作为厦门新能源产业主要承载平台,厦门火炬高新区与同安区紧随时代步伐,积极推动新能源龙头企业落户投产,同时,通过从企业供应链入手,推动新能源产业链招商,为厦门打造新能源产业千亿集群蓄势发力。

以商招商 打造新能源高端“朋友圈”

“这是我们第一次在宁德以外的地方召开供应商大会,说明厦门是一个好地方。”在供应会上,何余生盛赞厦门的营商环境,他介绍,自2011年与厦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来,宁德时代已在厦门布局了厦门新能安、厦门时代、时代电服、厦门时代研究院等一系列项目。

“老朋友”的大力推介,令安捷利电子科技(苏州)有限公司董事长熊正峰心动。安捷利是一家专注高端HDI及软板模组的企业,自2017年开始与宁德时代合作以来,主要为其提供信号采集及管理等方面服务。“厦门发展新能源潜力巨大,未来我们也将考虑配合宁德时代的布局,到厦门发展新能源产业。”

与熊正峰一样看好厦门新能源产业发展的还有唯科科技的副总经理王燕,“目前厦门正在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这意味着企业在厦门本地就能找到适配的上下游供应链。”据王燕介绍,唯科科技提供的高精密模具与注塑产品,可助力新能源产品结构优化和新能源汽车整体减重。今年1月,唯科科技正式登陆创业板,成为火炬高新区的又一上市企业。

“这一次我们充分调动了宁德时代的资源,把相关的核心供应商都聚集到厦门,为火炬高新区和同安区招商打造一个良好平台。”据厦门火炬产业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志斌介绍,本次大会除了有现场推介,还邀请供应商走进火炬高新区和同安区,进行实地考察。“希望借助本次大会的东风和契机,吸引更多优质企业和项目落地。”

据悉,从企业供应链入手,推动产业链招商,是火炬高新区招商引资的关键一招,也是火炬高新区招大引强,服务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的特色做法。通过以商引商、串珠成链,火炬高新区已逐步形成以动力电池、储能电池为发展主体,上游材料和核心零组件、下游车联网和充换电等为配套的新能源产业链和产业集群,下一步,火炬高新区将争取引进动力电池头部企业总部和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项目,着力打造一个公共配套设施齐全、产城融合的新能源产业集聚区。

优化服务 为企业落地按下“加速键”

如果说产业链招商是火炬高新区扩大“朋友圈”的秘密武器,那么,优质贴心的营商环境则为企业落地按下了“加速键”。

多年来,火炬高新区积极与各行政区紧密合作,打通从招商到落地各环节,在引进大项目、好项目的同时,以高效的工作机制积极为落地企业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营商环境,努力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以宁德时代为例,火炬高新区将宁德时代引进后,由同安区负责征地拆迁以及在项目招拍挂落地过程当中的要素保障工作。“在同安区的‘全馨办’帮代办服务下,新能安从拿地到开工用了12天、宁德时代从确认设计方案到开工用了32个工作日。”据同安区副区长王旭辉介绍,在同安区和火炬高新区的共同努力下,仅一年时间,位于同翔高新城的厦门新能安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一期)和厦门时代(一期)相继开工,刷新了厦门征地和场平的进度,创造了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厦门速度、福建速度。

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优质的营商环境为火炬高新区和同安区打造新能源产业千亿集群提供了优质土壤。据悉,今年以来,火炬高新区和同安区已先后吸引包括宁德时代、海辰储能、中科华联、恩捷科技、中创新航等一批优质新能源项目落地,其中宁德时代系列厦门项目建成后,将为提升宁德时代可持续发展能力、实现继续全球领先的目标提供有力支撑;海辰储能二期项目的建设后将助力海辰储能向年产能超过100GWh”目标迈进。

编辑:程若兰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