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规范消防产品市场,提升广大群众辨识消防产品真伪能力,厦门消防以“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为契机,通过开展消防产品检查行动、集中销毁假冒伪劣消防产品、科普宣传消防产品辨真伪常识等形式,多措并举净化消防产品市场,严把产品质量关。

联合检查 严把质量安全

检查组深入一线展开检查(央广网发 厦门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厦门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联合开展2024年“3·15”消费者权益日期间消防产品质量联合检查行动的通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联合检查行动。

各区检查组深入辖区消防产品销售场所,对销售的灭火器、消防栓、喷淋头等消防产品是否存在掺假掺杂、以假冒真、以次充好等情况进行细致查验,现场核对了检验报告、产品说明书、生产厂家等信息。同时,检查人员叮嘱经营者要选择正规进货渠道,严禁销售不合格及假冒伪劣消防产品。

“在购买消防产品时,可以查看产品上的身份信息标志,并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鉴别消防产品身份的真伪。”在人员密集场所、高层建筑、出租房等消防产品重点使用单位,各区大队也实地走访检查,现场判定场所使用的消防产品是否合格,并同步普及辨别消防产品常识,提醒单位负责人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符合国家标准、质量合格的消防产品,确保火灾发生时消防产品能发挥有效作用。

集中销毁 打击假冒伪劣

消防员现场销毁假冒伪劣消防产品(央广网发 厦门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经周密安排,厦门消防指导各区在全市集中开展打击冒牌消防培训和制售假冒伪劣消防产品专项整治。湖里大队、海沧大队、同安大队联合有关部门和街道举办“3·15”打击假冒伪劣消防产品宣传活动。消防员现场利用金属切割机、锤子等工具,销毁劣质防火门、应急照明灯和烟感器等假冒伪劣消防产品。

在活动现场的展示区,向群众展示了灭火器、应急照明灯、防烟面罩等器材,消防宣传人员现场从如何查证合格消防产品信息、常用消防产品使用存在的问题、日常检查维护等方面入手,现场教授群众进一步辨别真伪消防产品,并向前来咨询、围观的群众发放印有各类消防安全常识的宣传单、海报等。活动还模拟演示了烟雾走向、模拟喷淋、燃气爆炸等,做到打假宣传两不误。

科普宣传 增强打假意识

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厦门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为提高群众辨别消防产品真伪的能力和“知假、抵假、打假”的意识,各区积极开展科普活动,营造浓厚的消防产品质量打假氛围。

湖里大队开展“3·15”消费者权益日咨询活动,在活动现场设置咨询台为群众答疑解惑,科普宣传消防产品真伪鉴别方法。集美大队拍摄科普短视频,教群众辨别消防产品,并出动宣传小分队分赴各村居、各单位,通过展示真伪消防产品、现场咨询、培训讲解等多种形式,介绍消防产品辨别方法、使用和维护方法,增强了群众抵制假冒伪劣及不合格消防产品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程若兰 余艺娟)

编辑:邬眉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