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起,我市今年首批保障性商品房启动意向登记。据市住房局公布的配售方案,本批次房源共4000套,面向全市符合条件的申请家庭提供,符合条件的非本市户籍家庭也可申请。

据悉,本批次保障性商品房申请对象为符合申请条件的本市无住房家庭。本市无住房家庭是指申请人、共同申请人在意向登记之日至签订购房合同期间在本市未拥有任何形式的自有住房,包括商品房、自建住房(含已批未建宅基地)、政府优惠政策住房(含租赁)、仅有使用权的住房(无法办理产权)、违章建筑住房及其他具有长期居住权、收益权或支配权的住房。

【申请对象】

本科单身群体满30周岁可申请

申请购买保障性商品房的家庭应当在本市无住房且符合以下基本条件之一:申请家庭成员至少有2人取得本市户籍,且至少有1人取得本市户籍满3年,申请人本人必须具有本市户籍;单身居民年满35周岁且取得本市户籍满3年,可以以个人名义申请购买保障性商品房;申请人具有普通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或者具有国(境)外学士及以上学位,或者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含可对应的专业技术职业资格),或者具有技师职业资格,不受取得本市户籍、家庭成员取得本市户籍的人数以及年限的限制,但在申请前申请人需在本市连续缴纳基本养老保险(以下简称社保)满60个月且申购时仍在保,发生中断情况的累计不超过6个月且相应的月份不计在内。申请人单身需年满30周岁。

“相较之前批次,本批次拓宽了申请范围。”市住房局指出,根据我市去年新修订的《保障性商品房管理办法》规定,本批次申请除了面向本市户籍无住房家庭以外,符合条件的在厦稳定就业家庭(包括非本市户籍)也可以申请。同时,在厦就业满5年的本科单身群体申请年龄放宽至30周岁。

【配售房源】

提供两种户型分为期房和现房

本批次共将推出房源4000套,安排在翔安区新店保障房地铁社区二期工程现房(二房型320套、三房型70套)、新店保障房地铁社区林前综合体现房(二房型280套、三房型380套),同安区的祥平保障房地铁社区一期工程现房(二房型100套、三房型1430套),海沧区的马銮湾保障房地铁社区一期工程现房(二房型400套、三房型20套)、马銮湾保障房地铁社区二期工程期房(二房型300套、三房型700套)。具体房源以《预选房手册》所附为准。

其中,二房型建筑面积约60平方米,三房型建筑面积约70平方米。所提供的房屋均进行室内普通装修,具体包括墙面、地面、天棚装饰到位,水电、照明到位,阳台、厨房、卫生间自来水到位。

据悉,本批次销售均价为市场评估价的45%,楼层调节价差为每层50元/平方米,具体销售价格可前往市住房局官网查询。

【配售流程】

实施先预选后审核“以房找人”精准配售

本批次配售流程有所改变,将过去“先审后选”模式,改为“先预选后审核”模式,通过“以房找人”精准配售,提高选房分配率。

为什么要改为“先预选后审核”模式?此前,我市按照“先审后选”模式开展保障性商品房批次配售,按推出房源数的1.2倍确定批次受理家庭户数。但通过公开摇号确定纳入受理范围的意向登记家庭,可能因为可选房源不能满足预期放弃选房,而经摇号排序大于房源数1.2倍的刚需申请家庭,却无法参与选房。

本批次调整申请分配流程,在组织意向登记、公开摇号之后就开展预选房环节,之后再分批进行资格审核并进行结果公示,最后确认审核通过家庭的轮候资格,办理购房手续。

其中,预选房工作将根据本批次意向登记情况分阶段开展。市住房局介绍,经公开摇号排序大于房源数1.2倍的申请家庭仍有机会参与选房。本批次将先按房源数1∶1.2的比例确定第一阶段预选房范围,即公开摇号产生的申请家庭顺序号1-4800号的申请家庭参加第一阶段预选房。若本批次房源在第一阶段预选房全部选完,本批次预选房工作结束。若第一阶段预选房工作结束后,仍有剩余可选房源,将在本批次经公开摇号产生的申请家庭顺序号在4801号及之后的申请家庭中,确认有意愿参与剩余可选房源选房的申请家庭,并组织第二阶段预选房。

【提醒】

线上线下均可办理

线下:今年3月15日至3月31日(工作日,上午8:00-12:00,下午2:30-5:30),向户籍所在地(非本市户籍家庭向实际居住地)街道办事处(镇人民政府)进行意向登记。

线上:今年3月15日至3月19日(8:00-22:00),通过“厦门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微信公众号的“综合服务”栏目中的“保障性住房意向登记”模块,或“厦门市住房保障中心”微信公众号“业务办理”栏目中的“掌上办”模块线上办理意向登记。(袁舒琪)

编辑:邬眉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