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位于世界著名的候鸟迁徙3号线上,是天鹅飞越天山的最后一站,也是天山北坡唯一的天然湿地。这里以水库、鱼塘、沼泽、芦苇滩等为主,湿地水域辽阔,池塘众多,滩涂宽阔,植物丛生,成为众多野生动物天然栖息地。

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管护队队长刘永军说:“根据观测,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目前有各种野生动物315种,鸟类就有279种,其中有11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每年越冬候鸟数量也在不断上升。”

眼下,随着天气转暖,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越冬的大批天鹅开始北迁,它们在春分前后飞往阿勒泰地区福海县,休整后迁徙到蒙古国,最后到西伯利亚进行栖息繁殖。(何龙)

飞翔的天鹅姿态优美,与蓝天交相辉映 (巨海成 摄)

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管护队队员在观察天鹅数量 (司梦扬 摄)

天鹅展翅高飞 (何龙 摄)

芦苇摇曳天鹅舞 (司梦扬 摄)

天鹅在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栖息、飞翔、漫步、觅食,呈现出一幅和谐的生态画卷 (何龙 摄)

天鹅翩翩起舞 (何龙 摄)

编辑:姜茸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