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打通青少年关爱保护“最后一米”,满足其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需求?近年来,全国“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新疆库尔勒市公安局新城派出所在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中,认真贯彻执行有关未成年人保护相关法律法规,以“青少年维权岗”为抓手,以法律援助、纠纷调解、警情受理、心理辅导为主线,根据青少年的差异化特点和个性化需求,精准制定服务项目和赋能方案,推动和保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

民警根据青少年的差异化特点和个性化需求,和家长精准制定服务项目和赋能方案 (鲁东芳 摄)

截至目前,库尔勒市公安局新城派出所已形成“1+1+N”工作模式,即1个校园警务室、1个“青少年维权岗”工作站试点、依托7个村社区建立N种服务模式,全范围、全方位、多部门联动,为未成年人成长保驾护航。

“为心赋能”维权关爱“软氛围”

在辖区一所中学内,两学生因篮球比赛中产生冲突而相互结怨,进而产生多次口角和肢体冲突。学校发现情况后立即报警,校园警务室民警张高朋将2名同学带到棋类长廊,边下棋边调解双方矛盾,一盘棋的时间,两人就又成了好兄弟。

校园警务室民警张高朋将2名同学带到棋类长廊,边下棋边调解双方矛盾 (鲁东芳 摄)

“校园警务室”建立纠纷调解机制,及时化解学生与学生、学生与教师、家长与学校的矛盾纠纷,防止矛盾激化。今年以来,库尔勒市公安局新城派出所打造“1+X”护苗志愿服务模式。“1”指私人定制服务,即一对一倾听,与孩子们定期沟通和交流,并根据需要提供个性化支持和指导,形成一对一帮扶、一对一关怀,“X”指阅读陪伴及指导、社会实践、心理辅导等多种选配服务,满足青少年多元化需求。

“法治副校长”精耕普法“责任田”

“热巴姐姐,我给游戏主播打赏了不少钱,不敢告诉妈妈,这个钱可以退吗?”听到这句话,校园警务室警长迪力热巴·买买提立即联系平台客服人员协调此事,根据提示填写了申请退款的佐证材料。在等待消息的同时,民警多次与客服沟通,对方终于给予答复,鉴于其特殊情况,同意退款申诉,经过两个小时的等待时间,“打赏”给主播的钱悉数退回。

校园警务室警长迪力热巴·买买提为学生答疑解惑 (鲁东芳 摄)

法治副校长充当“吹哨人”角色,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教育,针对青少年安全意识薄弱情况,开展防性侵、防欺凌、防溺水、禁毒、反诈等安全教育。学生“菜单式”选课,法治副校长制作重点突出、辐射面广、形式多样的法治教育产品,重点将法治资源向学校延伸,将法治资源向学校延伸,对于发现问题及时“吹哨预警”,将问题苗头遏制在“萌芽”状态。

“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我们将扩大‘青少年维权岗’品牌效应,持续强化‘家庭—学校—社会—警察’四位一体的防范体系建设,共筑维护青少年权益的法治保护墙,打通未成年人关爱保护‘最后一米’。”库尔勒市公安局新城派出所所长吕志杰说。(孙诗涵)

编辑:姜茸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