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瀚沙海、雪山雄峰,森林湖泊、空中草原,在祖国西北边陲这片浑厚的土地上,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用脚步丈量着这里的每一寸土地,用身躯守护着森林草原的平安,熊熊烈火前,刺骨风雪中,生死险境里,他们冲锋在前,用生命扛起使命,用忠诚筑起长城,把青春与奉献牢牢镌刻在新疆的大地上。他的名字是,新疆森林消防总队!

2018年11月9日,新疆森林消防总队集体转隶为国家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正式成为一支驻守西北、辐射全国、全域机动的应急救援主力军和国家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新疆森林消防总队广大指战员始终立足“两个大局”,坚持“两个至上”,坚决贯彻落实部局党委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指示要求,紧紧围绕处置各类灾害事故、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职能定位,强力推动队伍转型强能迈出全新步伐。

自治区应急救援培训基地 (新疆森林消防总队供图)

旗帜引领方向 忠诚筑牢根基

五年来,新疆森林消防总队坚决紧跟党和国家的决策部署、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府的统筹安排,自觉融入驻地经济和社会发展建设大局,带动全体指战员坚持静下心来学理论、凝聚心神跟党走,突出联系实际学习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严密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立足戍守边疆实际大力加强指战员职业价值观培塑,深化“牢记领袖训词、永作忠诚卫士”灵魂引领,组织“咱身边好样子”系列典型评选,坚持高举旗帜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网络舆情引导,让队伍理想信念之帆更加高扬,让指战员攻坚克难之志更加激荡,在常学常新、深学深悟中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打牢永远做党和人民忠诚卫士的思想根基。队伍先后涌现出受到国家和自治区表彰的全国119消防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等一大批优秀典型代表,有效激发了广大指战员干事创业的热情。

森林消防员进行雨雪冰冻灾害救援专项训练 (新疆森林消防总队供图)

铁纪打造队伍 团结凝聚力量

五年来,新疆森林消防总队始终坚持纪律部队建设标准,大力传承葆守人民军队优良传统,把依法建队、按纲建队作为重点,以抓基层打基础为重心持续厚实内涵底蕴,把纪律作风融入队伍建设工作中,改制不改初心,换装不换使命,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研究系列正规化管理建设意见,建立严肃的追责问责机制,从单位主官抓起,从机关部门严起,扎实组织条令条例和《纲要》学习月、暑期百日安全竞赛等系列活动,推动法规意识、法纪意识深入人心。

新疆森林消防总队坚持正面引导与警示教育相结合、经常性教育与集中教育整训相结合、严格管理与解决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相结合,加强思想、心理、法律和意识形态建设,开展“家访月”活动,组织“面对面”心理健康服务走基层,定期邀请律师、交警上门授课,不断增强纪律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坚持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把纪律养成渗透到队员日常教育管理和工作、生活的各个方面,把业务训练和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作为纪律养成的重要实践载体,严格训练、严格要求,培养队员令行禁止、英勇顽强、一往无前的严明纪律和良好作风;坚持严管厚爱有机结合,严到底、爱到位、托住底,扎实推进知心、暖心、稳心、强心“四心工程”,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教育大力研究解决指战员“后顾之忧”,不断推进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发展。

全域机动靠前驻防 (新疆森林消防总队供图)

使命聚焦转型 重任驱策强能

五年来,新疆森林消防总队紧盯改革需要、紧跟时代发展、紧贴使命任务,加快实现职能、专业、装备、机制等方面的革新突破。面对严峻的防火形势,新疆森林消防总队坚持把有效应对森林草原灾害风险作为队伍生存发展的“保底工程”,协调自治区应急厅研究制定《自治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五共”机制》,稳步推进两级机关指挥中心建设,嵌入9类辅助信息,拓展6个指挥模块,建成“五维一体”指挥信息决策体系,联动应急、林草、气象、地震等部门定期分析研判灾害形势,基本实现网络互联互通、数据共享共用、决策智能高效。

新疆森林消防总队紧紧围绕“国家消防救援机动队伍”定位,设定“秒级响应、分钟出动、高效处置”目标,制定《战备值班工作运行办法》和《应急响应实施办法》,覆盖全疆重要林区、景区和自然保护区开展靠前驻防任务,精心筹划组织节假日及重要敏感时段专项防火行动,帮助培训地方半专业化扑火队员万余人次,以实际行动构建起群防群治的森林防火新格局。

面对当前灾害形势,新疆森林消防总队坚持瞄准实战练兵,在建强以伊犁支队为主体的跨国境灭火救援队的基础上,重点抓好以特勤大队为基础的特种救援大队、以独立营区为单元的综合救援快反分队建设,结合灾害类型特点探索建设阿勒泰雪域救援队、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沙漠救援队。

新疆森林消防总队突出基础体能、专业技能训练,深化研究推进“八种组训模式”,以“火焰蓝”比武活动为抓手,扎实组织训练演练和实战化锻炼,与国家地震救援训练基地和国家“红十字”水域救援基地建立协作培训机制,大力培养专业技术人才,投入4000多万元购置综合救援装备,建设综合救援训练场,围绕创新应急保障模式,探索走出“6个深度融合”的综合保障新路子,推动队伍综合保障水平迈上新台阶。

“亮剑祁连山,逐梦火焰蓝”主题党日活动 (新疆森林消防总队供图)

担当扛起重任 为民逆行冲锋

五年来,新疆森林消防总队广大指战员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褒奖作为最高荣誉,哪里有急难险重任务,哪里就有指战员一线冲锋的身影。2019年“4·8”昌吉雪崩救援任务中,总队行动迅速、处置圆满,被困10人成功脱险。2020年“7·11”霍拉山登山人员搜救中,总队指战员连续行动10余小时,第一时间发现救助7名失联人员。

2021年,新疆森林消防总队圆满完成连续2年的陕西、山西跨区机动驻防和防汛前置备勤任务,特别是在“7·23”陕西商洛和“8·20”陕西蓝田抗洪抢险任务中,面对洪水肆虐,新疆森林消防总队驻防指战员闻“汛”而动、冲锋在前,处理险情20余起、解救转移受困群众751人、运送救灾物资3500余件。2022年,成功扑救“4·6”陕西山阳县、“4·9”陕西鄠邑等多起森林火灾。2023年,及时扑灭伊犁河两岸火灾,高效完成阿勒泰克兰河防汛救灾任务。

在完成综合救援任务的同时,新疆森林消防总队还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和主题教育的实践落点和检验标尺,在驻地群众中广泛开展科普惠民、帮困助民、扶危救民和爱心为民为主要内容的“蓝焰行动”,扎实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督导检查,在新疆、陕西两省113个重点区域开展专项防火行动,累计巡护里程近5000公里,排查火险隐患100多处。

新疆森林消防总队积极参与指导驻地党委政府防灭火力量建设,依托南北疆两个培训基地(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支队阿克苏大队、乌鲁木齐训练大队),培训地方半专业化队伍93支、灭火指挥员、扑火队员3000余人。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统筹安排下,利用防灾减灾日、消防宣传月、安全生产月,以及重要防火期、节假日的时机,把线上与线下、防区与社区、传播与传授、借势与造势、普及与惠及结合起来开展应急科普宣教,建设防灾减灾“流动”科普馆,拍摄防灾减灾科普宣传片,采取线上主流媒体、网络自媒体直播推送,线下景区、机场、高铁站、地铁站等人员密集场所现场宣讲,成立背包小分队、骑马分队和蒲公英中队,把学校学生、社区工作人员、景区游客等各族人民群众联动起来,积极传播科普知识,开展防灾减灾训练演练,组织群众性科普互动体验,受众覆盖全疆近百万人,极大提升了社会民众应急安全防范意识。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新疆森林消防总队全体指战员将在国家部局党委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持续更新思想观念,强力推进转型强能,努力建设一支应急救援的机动拳头力量,为维护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护航新疆高质量建设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李广利)

编辑:姜茸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