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泽普5月18日消息(见习记者姜茸 通讯员徐淋 黄智明)五月风朗云清,新疆泽普县依玛乡托万喀拉尤勒滚村今年新建的5个占地2000平米的白色育秧棚内,不同标号的秧苗,整齐划一长势良好。这些秧苗待地块平整、施肥、灌溉等环节完成后便可进行插秧。

大棚秧苗长势喜人 (央广网发 泽普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托万喀拉尤勒滚村总面积17560亩,耕地14247亩,其中种植了4600亩左右的水稻。往年,农民基本上都是自耕自足,收成仅够一家人一年的口粮。2022年,中国石油西部钻探公司驻托万喀拉尤勒滚村“访惠聚”工作队在多方调研分析的基础上,形成了《改良种植方式助农增产增收》的可行性项目方案,并由西部钻探投入专项扶贫资金37.5万元,于2022年正式运行。

“农民的传统种植观念是推广现代化种植理念的一大障碍。”驻托万喀拉尤勒滚村“访惠聚”工作队第一书记李建忠说。为尽快打消村民存在的顾虑,告别传统落后的种植模式,工作队采取两条腿走路的方式,首先从田间最基础的管理入手,邀请武汉大学生命科学院教授陈海波实地传授科学种植、精细管理的田间知识;其次与武汉大学生命科学院合作,在托万喀拉尤勒滚村建立机载秧试验种植示范基地,优选适合本地区种植的水稻良种,为大面积推广,持续提升农民增产增收储备“能量”。

中国石油西部钻探公司领导调研项目情况 (央广网发 泽普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据了解,2023年,“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计划拿出200亩村集体水稻田作为育秧与机载秧种植试验田,与农民传统的撒播种植田进行对标,并在引进的28个水稻品种中,经过对比再优选出更适合本地区种植的品种,打造托万喀拉尤勒滚村的水稻品牌。

村委会副主任买合木提·买买提说:“育秧与机载秧,我们村是全县第一家,就目前来看,育秧与机载秧每亩所需种子3.5公斤,比撒播每亩节省种子16.5公斤,对于农民来说这都是可以直观看到的成效。今年我们有信心让200亩试验田每亩增产80到120公斤,切实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编辑:李昊轩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